留學傳真 2011-03-01

感受台韓文化衝擊 體驗他山之石

文/張家鳳(中文四)

從來沒想過要去韓國的我,在大三時去了韓國,當了一年的交換學生。帶著我唯一會說的兩句韓文「您好」跟「我愛你」,拖著20公斤的行李箱,出現在韓國仁川機場,迎接我的是寫有我英文拼音名字的牌子跟一位韓國大叔;面對不會說英文的他,人生地不熟的我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只好跟他走,開始了我的韓國生活。

剛開始的我滿口英文,不願意學韓文,不想了解韓國文化,過著自由自在的生活,直到得了H1N1,住在Motel被隔離的那幾晚,我忽然覺得自己很可悲,我想如果這一年就這樣浪費掉,那我還需要拚死拚活花兩年時間準備交換生考試嗎?捫心自問後,我開始認真地生活,認真地學韓文,認真地融入韓國生活。

最開心的是,我參加了京畿大學的跆拳道社,在那裏我確實地感受到韓國學生文化,第一天就用燒酒跟炸雞為我舉辦了小小的歡迎會,不才的我跆拳道沒有學得很好,反倒是花牌等遊戲學得不錯。即便語言溝通不良,但是他們仍將我看成是一分子,終於,走在校園裡有韓國人會跟我打招呼了!

會講多種語言讓我交到不同的朋友,我意外地認識了學校的外籍老師,體會到不同的教學法,更成為他們PARTY的一分子,原本以為在韓國可能用不到英文,沒想到卻大大地增進我的英文能力。我的另一群可愛的朋友來自大陸,面對全校五百多位中國學生,和唯一的台灣學生,我的台灣腔瞬間受到大陸男生的喜愛,以及大陸女生的厭惡,真是令我哭笑不得。農曆新年裡,我也與大陸的朋友們吃著自己做的餃子,看著春晚,度過了非常中國味的新年。

愛玩的我當然不能錯過旅行,不時背起背包就出發,最喜歡首爾的清溪川,顧名思義是一條經過整治後變得乾淨的溪流,流過首爾的重大景點,拿著一本書坐在溪邊,曬著太陽,喝著飲料,悠閒地享受美好的午後時光;下著雨雪的南怡島之旅,一邊發抖一邊體會冬季戀歌的浪漫;站在滑雪道上,夢想成為滑雪好手的我,卻一時大意摔得狗吃屎;離首爾6個小時車程的珍島,有一條神祕的海上之路,以及可愛的小丑,還有一位好心的中國媽媽秉持著曾經也是交換學生的心理,提供我免費住宿及溫暖的晚餐;韓國最有名的山-雪嶽山,面對山川壯闊,不禁深感自我的渺小;一個人自助旅行,從全州到釜山,完全是我發揮韓文的好時機,從問路到交朋友通通說韓文,也讓我認識了美麗的韓國姊姊,展開了兩個女生的全州遊。

在韓國這一年,有人細心地教我熟悉韓國生活,也有人盜刷我的提款卡,但是幫助我的人總是多過於想傷害我的人,也因為他們讓我開始喜歡韓國,認真去感受台灣與韓國之間的文化衝擊,進而吸收接納,好比我該改變我的上課方式,從服裝儀容開始,再來是上課習慣;上課不吃東西不講話,這原本是學生最基本的本分,卻漸漸地被遺忘。學習別的國家的優點進而改善自己的缺點,我想這就是我的交換學生心得。

NO.814 | 更新時間:2011-03-01 | 點閱:298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