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1-03-01

多元服務課程回饋社區 連結互動更強化

【記者陳昭岑淡水校園報導】為增加校園與社區關懷的連結與互動,本學年度第2學期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課程持續深耕,讓學生從社區服務的過程中,不僅幫助當地居民,並提升學生內在的服務熱忱。本學期社區服務學習課程分為6大類,以校園為核心,將服務精神滲透至鄰近社區中。

「綠色淡水環境保護」部分,本學期與「荒野保護協會」合作的計畫中,同學將共同打造一分屬於淡水校園的綠活圖,規劃人文、植物等步道,讓進來校園散步的居民和觀光民眾有更多元的選擇;另包括將協助漁人碼頭的淨灘活動,還給淡水人一片乾淨清潔的沙灘;協助慈濟正德資收站資源回收工作,落實環保理念;協助貝殼海岸淨灘工作,執行海灘廢棄物之分類統計與監測,分析汙染來源並從中獲得省思;協助綠地養護,進行生態保育工作。

「金色淡水社區」部分,與「淡水區公所清潔隊」合作的計畫中,學生將協助清除任意張貼之廣告傳單,使社區回歸整潔的環境;與「淡水區公所經建課」合作,學生將支援淡水蘿蔔祭活動,擔任關主等角色;另將在本校周邊宣導社區禁菸,推廣落實無菸環境,與進行學生校外租賃資訊調查與建置,提供學生完整的租屋訊息及保障。

「多元學習教育輔導」部分,除了往年固定合作的「天生國小」,本學期新增了「育英國小」,輔導內容除了持續推廣品格教育、交通安全的宣導之外,今年因應霸凌事件頻傳,也規劃校園安全的宣導。

「有愛無礙弱勢關懷」部分,與「財團法人伊甸社福基金會愛德養護中心」合作,主要陪伴住民讀報活動;與「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合作,本學期將擴大友善地圖,進行從校園發展至鄰近環境友善地圖的繪製;與「中華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合作,規劃肢障生的校園健走地圖。

「校園服務方案」部分,同學將製作溫馨校園主題之相關刊物,從生活中尋找感動的小故事;在校內、校外進行品格宣導;協助新工館大樓各樓層垃圾資源回收工作;勘查教室使用狀況,並推動宣導方案。

NO.814 | 更新時間:2011-03-01 | 點閱:197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3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