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2-12-23

靠獎學金和打工賺取學費

【記者曹瑜倢專訪】「獎學金拿得多不代表自己最厲害,拿到之後如何運用,才是最重要的。」馬來西亞僑生大傳三陳國良,這學期申請到台北市新聞記者公會陳博生先生新聞獎學金釱大同文化基金會陳亦獎學金;此外他從大一至今得過的校內外獎學金包括:華嚴蓮社獎學金、學業獎學金、華南銀行基金會獎學金、僑生獎學金、以及馬來西亞星洲日報獎學金等。拿這麼多獎學金,他不是要用來玩樂,而是拿來付學費的。

在馬來西亞讀室內設計,因為想唸有關傳播課程,他隻身一人來台唸書,學雜費及生活開銷皆由自己張羅;在寒流來襲的十二月清晨,當我們還在溫暖的被窩中熟睡時,他已經起床徒步走半個小時,至早餐店打工。在一天二十四小時內,他的時間總是不夠用,因為他要顧及學業、打工、淡江時報攝影記者及大傳系的暗房等多樣工作,但他卻甘之如飴,「我喜歡把時間用到滿。」能掌握自己時間概念才是成功的人,他運用時間的觀念是:想做的事不要拖延,因為時間不等待人。

喜歡多方涉獵知識的他,因為喜愛看數位雙週刊,且受詹宏志、南方朔、張五常等人的影響,對「文字經濟」相當有興趣,於是在大三時修了「電子商務學程」,他說:「選擇對自己是好的、有興趣的課程來唸才不會感到累,也會得到滿足感。」在課堂上他是老師眼中的好學生,「其實我不是懂得非常多,是老師們肯給我機會表達,也許是因為我年紀比一般同學大,所以會給人一種滿肚子墨水的感覺吧!」

得過那麼多獎學金的他,其實也徬徨過,因為經濟的壓力使他想過要休學,但也許是天公疼憨人,每當他在最低潮的時候,總是會出現轉機。「大一到大二我連續申請到兩年的學校助學金,我覺得很幸運;如果我當時沒有那筆錢,以及學姊的鼓勵,我真的會休學,也沒有辦法做那麼多我自己喜歡做的事。」謙稱自己有貴人相助,實際上他真的很努力把握每一分鐘,但事情總是不能都如己意的,當遇到挫折時他會檢討自己,也會努力去平衡壓力,畢竟:「學費得來不易,再辛苦也要好好唸。」

就快放寒假了,每到放長假即是他最容易慌的時刻,因為他「不知道該如何安排假期」。平時習慣了忙碌,放寒暑假為了要省錢,所以沒有回馬來西亞看父母,他不想家嗎?其實不然,但因為每個人表達情感的方式不同,個性屬於較壓抑型的他,選擇默默的關心。今年他終於要回家了,因為他要去領取星洲日報的獎學金,「我能那麼順利的拿到這麼多獎學金,很感謝系主任及老師們對我的幫助,讓我能在求學的路上,走得比他人幸運得多。每個人追求的目標不一樣,就會用不同的方法,但我相信:人想要的總是會超過自己所需要的,看自己如何去平衡了。」陳國良說。

NO.52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6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