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1-03-15

將台灣當第二個家 屢獲華語演講賽佳績 宋達明勤學6國語言 父母的信任支持他通往夢想

【記者莊旻嬑專訪】「我用中文跟阿伯說:『我要買襪子!』阿伯說:『我沒賣瓦斯!』」華語演講比賽現場,觀眾立刻哄堂大笑。來自布吉納法索的本校外籍生國企三宋達明,談話時,努力以中文表達,雖然會停頓、思考,但你會知道他在腦中尋找中文字彙表達自己。如果與他談話的人不是很明白時,他會說:「OK!」,以豐富的肢體語言加上生動的表情再說一次,可愛的模樣讓人會心一笑,也能明白為何在多場華語競賽中,他能頻頻獲獎。

宋達明曾參加國父紀念館舉辦「外籍學生華語文演講」、外交部舉辦「非洲留學生華語演講」等賽,是這些賽中的常勝軍。但與他談話時,並不感覺嚴肅、壓力,反而感覺他在與你聊天,每句話,會放慢速度等你的眼神回應。讓筆者不禁好奇,他的生長環境?身為老大的宋達明家中有5個弟妹,自小父母灌輸他的中心思想是「必須學習為自己的人生負責」,雖然他身旁親戚艱辛度日,但父母讓他衣食無缺,也讓他自由選擇要走的路。

宋達明自己對人生的定論「我是幸運的人!」他在12歲進入神父學校就讀,除了學校本身競爭激烈,讓他倍感壓力外,也因住校,生活鎖事全要自己打理,「在那樣的環境中,沒人撒嬌,沒人幫忙,要獨立尋找最適合自己的方式過生活。」在這個階段、也是在他生命中,父母的支持讓他自由、安心的到處挑戰,「信任,是一股很大的力量,讓我往前,並在異鄉獨立生存。」

在獨立環境中長大的宋達明,大學選擇就讀法律系。也開始對自己的未來發想,他夢想進入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工作,而這需要具備5種以上語言能力,本身熱愛學習語言的宋達明,雖已具備法、英、西班牙文、拉丁及德文5種語言能力,但他仍努力尋求各種學習機會,於是選擇來台學習中文。

宋達明在回答問題時不斷歪頭思考,「我從報紙中察覺到中文的重要及未來在國際上擁有的競爭力。」宋達明說:「學習語言持續很重要。」他曾在輔仁的語言中心學習過,而目前定期在淡江華語中心上課,讓自己隨時應用華語不間斷,並在華語演講比賽前會利用課堂練習。談到學習華語過程的難易,宋達明笑說,朋友在他寫字時,問他「為甚麼畫畫?」他解釋,「我是在寫字!」他覺得中文會有很多特別的用法,如:招財進寶的合體字,這都是西方語言不會出現的。而寫中文字很複雜,「因為要記形狀,要背!」,要反覆練習,否則就會忘記。他舉例「ㄖ」,對西方人來說捲舌音有些困難,有些發音沒有辦法很精確的發出來,如「日」;相對地,因身處中文環境,聽力對他來說較簡單,不必刻意就能隨時練習。

宋達明說起華語學習的撇步,他指出,聽到有趣或很好的句子,他會了解意思後背起來,他覺得中文是很美的語言,他曾在未來所副教授陳瑞貴的「多元文化管理」課程中聽到「走路有風」,宋達明很納悶「為什麼走路會有風?」他口中反覆複誦,待下課再去問老師。對這位來自異國的學生,陳瑞貴記得,課堂上,可明顯感受到宋達明的企圖心,而我曾提及大陸文化相關內容,他也會主動找我,希望進一步討論及深入了解,「他是位用功的學生,會反思,創造新的想法。」

宋達明中文是在台灣打下的基礎,他說:「台灣像我第二個家,我喜歡中文也不願忘記中文;因為台灣生活在他生命占了很重要的部分。」宋達明覺得能和台灣人對話對他來說是很大的驕傲,他擔心有一天離開台灣,回到自己的國家,因為沒有持續使用中文,生疏而講不出來!因此未來他會利用網路,看台灣節目與中文的連結不斷。

宋達明認為語言是開啟人生的媒介,只要運用恰當,就能獲得更多的知識,並利用專業幫助他人。他笑說:「What’s the meaning of life?」談到未來的夢想,他希望能進入聯合國工作,利用所學,在腦力激盪中一定會出現更多的點子!他說:「只顧及自己的未來是不對的,在有餘力之際,一定要幫助其他人。」一心想了解他國文化並想進入聯合國貢獻的宋達明,問他心目中的偶像?他回答:「諸葛亮及歐巴馬是我心中的英雄!」,因為他們以聰明才智幫助人。提到歐巴馬時,看到他的眼睛一瞬間閃過光芒,是興奮也是開心,也許是因這是他所嚮往成為的人吧!

具備勇於挑戰新事物的個性,但宋達明談到自己的個性笑說:「我是一個很簡單的人」。他認為生活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不勞而獲的事,要透過努力才能換取想要的結果,因此他使自己保持一顆單純的心,不分心理會旁人的態度,一心一意做自己,用心追求目標。對父母的教育,他也謹記在心「不可以自滿,因為人一定還有進步的空間」。父母全心的信任,使宋達明在外面世界用心挑戰,也支持他實踐自我。也許不久,我們將可看到他在聯合國實現理想。

NO.816 | 更新時間:2011-03-15 | 點閱:24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