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 2011-03-15

勇氣創造幸福 正面思考 迎向 工作 愛 友誼

書名:勇氣心理學

作者:楊瑞珠

出版社:張老師文化事業公司

索書號:199.65 /8657

記者/梁凱芹

攝影/陳翰德、林奕宏

書摘:

到底什麼是真正的「勇氣」?《勇氣心理學》用個體心理學創始者阿德勒對人生的三個任務-工作、愛、友誼,闡述勇氣在這三項任務中的重要性。除了解釋勇氣的真正意涵外,《勇氣心理學》也融會貫通地提出激發勇氣的16種工具,讓讀者除了了解何謂勇氣,也能在追尋人生幸福的過程中,遇到困境時,有獨到的解決祕方。

徐新逸 vs. 宋鴻燕 勇氣讓你能欣賞別人承認失當 一生受用

徐:我以前認為勇氣是短暫的,就像是面對一大群觀眾演講所需要的那種勇氣,但看了《勇氣心理學》對勇氣的定義後,我發現勇氣其實是一種「生命力」,是不服輸且長期性的。我會希望把這種勇氣傳播給身邊的每一個人,包括學生、親人,因為這種勇氣不論在什麼時候都用得到,不是暫時的匹夫之勇,如同阿德勒在書中對勇氣的主張:「擁有勇

氣,代表即使面對不確定的結果,依舊願意冒險。」人生中有太多的不確定,如果能把這種勇氣當作工具的話,一生都受用。另外書中也提到:「勇氣是一個人的自我及社會的理想。」除了個人有勇氣外,其實同儕、父母的鼓勵等種種社會力量的支持,也會增加勇氣的強度,讓你繼續朝目標前進。

宋:書中提到,有勇氣的人不會強調自我的關注,而是有許多正面的特質,像是欣賞別人的優點、有無私的愛、社會聯繫等,其中一個特質「忍耐」,讓我印象特別深,原來忍耐跟勇氣其實是有關聯的,而這對我來說也是培養勇氣的一個關鍵要素,在狀況發生的時候,兩者會互相牽引,因而有不同的反應。社會聯繫這項特質也是我最重視的一點,因

為人與人的關係是很容易被破壞的,要從破壞的狀態中再和好,很辛苦!對我來說從破壞的關係中,承認失當,或者是想辦法和好如初,都是需要勇氣的。

堅定信念追求靈性 6種勇氣一次擁有

記者:書中把勇氣分為「工作的勇氣」、「愛的勇氣」、「共築友情與親情的勇氣」、「歸屬的勇氣」、「存在的勇氣」與「追求靈性的勇氣」,請談談6種勇氣的關係。

徐:我覺得這6種勇氣其實是有分等級的,例如:「工作的勇氣」是日常生活中必備的勇氣;而「愛的勇氣」不僅是戀愛的情感,也是人和人之間的關係,例如:老師跟學生之間、朋友之間,甚至更擴大和整個社會,都能有愛的表現。所以要實踐「愛的勇氣」,其實是在於有可能被拒絕的情況下,我們願不願意付出;「共築友情與親情的勇氣」則更具

體,像是男女交往與婚姻等所需要的勇氣。第6種「追求靈性的勇氣」則是等級最高的一種勇氣,這個勇氣是更大的永恆、更大的生命力,所以如果能有這種勇氣,則其他5種勇氣也都一併擁有了;即使遇到更多挫折、更大的恐懼,也不會害怕。

宋:這6種勇氣,在現今的社會上都還可以更提升,我們也有足夠的潛力使現在的狀況變得更好,但最重要的是每個人要有自己的依靠,或者是非常堅定的信念。有些人不管工作多有成就,他還是沒辦法接受自己,總是跟別人的成就做比較,然後就失去了動力,失去了勇氣。

正面態度 激發 trust myself 的勇氣

記者:書中提出16種可激發勇氣的工具,最推薦哪幾種?

徐:我認為16種工具都有關聯性。「態度改變技術」可以使我們以正向積極取代消極的態度,因為勇氣的展現要靠行動;但須先將自己看待事物的態度改變為正面。就拿開車來說,第一次上路是需要勇氣的,因為不只要有一張駕照,還要有實際的駕駛經驗,再加上「我一定可以」的正面態度,才能真正讓勇氣達到目的。此外,「蘇格拉底式的提問」給

了我們跟自己對話的機會,以謙虛的心思考是否可以接納現在的自己;「鼓勵」我認為也是激發勇氣的重要工具,因為透過鼓勵,才有辦法帶給人勇氣。

宋:我也認為「鼓勵」是很好的工具,我比較不會去想不好的結果,面對事情也會給自己預留較大的空間,去承擔成功或失敗的狀況,而且還沒做的事都是未知數,也不知道是好是壞,所以我常常用鼓勵的方式幫助別人,讓他們能有勇氣面對。在阿德勒個體心理學的理論中,就是把一個人放在某個定位,然後從這個位置探討會碰到哪些角色,例如「工

作關係」可能會碰到主管、下屬,所以透過「出生序與家族排列」這個工具,可以了解自己在家族中的位置,因為每個出生序都有不同的意義,再從所處的位置就可以分析和不同角色的相互關係。

傳遞勇氣 讓你我都幸福

徐:書中提到很多父母跟小孩之間的相處,讓我獲益良多。週遭人的作為可能可以帶給你正向的效應,但也可能是負面的,這對我來說有很大的意義,因為我會更仔細地去和身邊的人相處。《勇氣心理學》對我來說不只是一本工具書,我會更小心地去應用書中的論點,因為要運用得當才是加分,運用得不好反而弄巧成拙。除了加強自己的勇氣、提升自己的生命力外,可以選擇去當一個鼓勵者、評估者,把我所獲得的勇氣轉換給其他人,讓他們也能充實自己,這樣才會達到「勇氣是讓個人達到幸福感後,世界才能改善」的宗旨。

宋:看過《勇氣心理學》之後,會讓我更能調適勇氣的收放,也能反思對不同情況的勇氣,可以拿捏到什麼程度。其實勇氣有時候並不用表現出來,在處理事情的態度上,勇氣也在默默持續運作中。勇氣有時候也需要傳遞給週遭的人,《勇氣心理學》讓我更了解扮演不同角色時,所面對的對象,他們可以接收勇氣的程度,像是從老師的身分去面對學

生,從妻子的角色去面對丈夫,他們所要的勇氣都不同。讀者吸收到了書中的論點外,最重要的還是要「行動」,面對未知的狀況,不要先被自己的害怕給打敗。

NO.816 | 更新時間:2011-03-15 | 點閱:281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