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學習 2011-03-15

開店11磚 圓創業夢

文/林宇濤整理

由行政院勞委會主辦、本校蘭陽校園旅遊系協辦之首屆國際觀光人才就業促進工作坊,第一階段活動於3月9日舉行,邀請到元氣餐飲管理顧問公司餐飲規劃顧問師陳祐松演講「旅遊餐飲創業機會」,分享創業經驗,並深入剖析市場動態,本刊摘錄其精華以饗讀者。

根據行政院青輔會統計,台灣創業人口74%皆投入餐飲相關產業,其特點為進入門檻低、回本率高等。但越多人投入的產業,往往也是最難存活且競爭最為激烈的紅海,從市場上每日都有人開店、有人結束營業的現象就可以了解。以下分享之創業11磚能教你如何更有計畫,且有效率地完成你的創業之路。

1.敲門磚:市場調查與營運計畫書擬定完善的計畫是成功創業的第一步,計畫前必須蒐集完整的市場資訊,包含商圈、客群、設備、法規等,才能確保計畫的品質「優良」。一般開店,投資人通常忽略或不重視計畫的擬定,草率地決策與錯誤的判斷往往是創業失敗的最大原因。

2.入門磚:籌措充裕的經營資金不論獨資或合夥,資金來源區分「自

有」與「借貸」二種,倘若投資金額(含週轉金)的來源必須借貸,則盡可能維持自有資金大於借貸資金,且開店所投入之資金最好不要超過預備資金的三分之一,以降低日後營運之風險。

3.獲利磚:商品依次管理到位原物料之相關配合廠商、進貨價格、製

作流程、訂價、商品特色、成本的計算、陳列和擺設的方式等,都應該將其編輯收錄在一本手冊中妥善管理,因為商品是經營的基礎靈魂。

4.通則磚:營運制度確實建立開店前先制定標準的營運制度基礎,待

正式營運後,依照實際管理的各項問題,再迅速做適當的微調修正,才能以最短的時間讓店務營運步上正軌。

5.必要磚:商圈評估與地點輕率不得有人說「地點好,賣什麼都賺錢」,「開店三要素:地點、地點、地點」,地點挑選得當才能立於創業不敗之地,要審慎評估商圈之規模、相關同業數量,並親身實地走訪。

6.基石磚:承租物件條件要審慎許多創業者因為好地點難覓,而貿然承租物件,最好能對物件條件做完善的事前調查,例如租用社區大樓之店面,必須提前與管委會及住戶溝通、協調等。

7.門面磚:裝潢、設備動線規劃不容小覷一般初創業者因擔心投資風險,不敢投入資金營造店面風格,適合的店內風格可以襯托出商品的特性;營造具有創意且舒適的空間,不一定要花大錢請設計師,用點巧思也可以創造出意想不到的效果。

8.開門磚:工程品質嚴格把關裝潢施工期間之大小工程,都必須有專

人全程監督,除了確保施工之品質,更有利精準掌握未來開店之營運時程。

9.招金磚:員工募集莫大意人員特質標準應恪守「寧缺勿濫、嚴格

把關」的原則,切忌因開店規劃流程鬆散,壓迫招募時間,影響人員素質良莠不齊。許多初創業者由於缺乏經驗,任用不適當的人員或無法招募素質穩定之員工,造成日後營運及發展上種種問題。

10.潛力磚:全盤考量的教育訓練開店前須訂定一套完整的教育訓練,且務必先行試賣,並對於試營運發生之任何問題開會討論整理、記錄、改進。開幕前須確認所有人員皆完全了解營運方式、操作流程,確保開店時品質穩定,以免造成員工手足無措、兵荒馬亂。

11.動能磚:有效運用行銷宣傳新店開張最好能設計出一套吸引顧客上

門的宣傳活動,並透過網路行銷將優惠資訊做更有效率的推廣,一般開店的促銷活動僅為試賣與開幕活動二種,其實活動設計可再涵蓋短、中、長期的階段性規劃,待營運步上軌道之後做適度的調整,並透過異業結盟、策略聯盟等方式擴展客源。

NO.816 | 更新時間:2011-03-15 | 點閱:181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13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