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學習 2011-03-28

掌握投資三要訣 樂活創業好幫手

文/陳思嘉整理

商學院於3月9日邀請萬寶投顧副總經理賴建承,演講「樂在投資暨

全球經濟發展」,本刊摘錄其精華以饗讀者。

對大學生而言,定期定額買基金做投資是很好的累積財富方法,對你未來創業有幫助。以下「樂活投資三要訣」可供選擇基金或做投資時參考:

一、如何利用外部評鑑資料選擇基金?

首先要對基金公司的背景有所了解,包括規模及信譽,或是基金經理人的素質和穩定性。另外,要對該公司過去績效有所了解,並做相同類型的比較;亦可利用第三者評鑑機構提供之資料,如投信投顧公會。最後,可以用一些項目評估或判斷,加深你對基金的了解,如標準差可看出基金的波動性,標準差愈大,風險程度也愈高,而夏普指數可觀察基金操作是否兼顧報酬風險;風險評估期間常以3年為標準,夏普指數越高,表示基金操作績效越好。

二、如何決定基金之進出場點?

在聽完市場解析及基金介紹後,通常你會問一些問題,像是在這幾檔基金選那一檔最好?現在可以進場嗎?獲利空間有多少?應該單筆進場還是定期定額?而基金的進出場點,對於這些問題的解答就相當關鍵,進場時點的選擇主要有4個面向,一是心理面進場:反向操作,散戶丟我撿;二是技術面進場:沒有必勝準則,因時因地制宜;第三為基本面進場:主要看總體經濟面及產業基本面;最後是隨機進場,僅用於定期定額。好的基金、穩定的基金總是可以定期定額,定期定額可用於較沒把握,認為可能隨時會有拉回的可能,但中長線又看好的基金;單筆則是用在較有把握時,但只要設定停損保護即可。

三、如何規劃投資組合?

規劃在於2個基本原則,一是投資組合因投資人屬性及風險承受度而異;二為股債比例要隨著投資時間逐漸調整。最後要告訴大家一些投資的小觀念,但卻可能有很大的影響,累積總財富部分(含單筆投資及定期定額累積的金額)必須適用前述兩項原則,也就是「小心駛得萬年船」。至於每個月流入的定期定額扣款,則可適用積極型的投資組合,你可以選擇最具有潛力的標的,也較不怕震盪(跌得越低買得越便宜)。

NO.818 | 更新時間:2011-03-28 | 點閱:186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3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