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務評鑑重點視窗 2011-03-28

校務評鑑重點視窗:持續改善與品質保證機制

文/品保室提供

項目五:持續改善與品質保證機制

5-1 學校之自我評鑑機制

本校自87及88學年度起即分別實施校務自我評鑑及教學單位評鑑,100年起改設有專責單位--品質保證稽核室,積極推動辦理各項自我評鑑工作及內部控制制度相關業務。

本校自我評鑑機制可分為以下三類:

1.校務評鑑:每學年實施,依「淡江大學校務評鑑實施規則」辦理,內容分為「校務綜合評鑑」與「校務滿意度調查」兩大項,前者包含質化與量化指標,後者針對「教師」、「學生」及「行政人員」採問卷調查法。

2.教學單位評鑑:各學院至少每五年進行一次,依「淡江大學教學單位評鑑實施規則」辦理,評鑑內容原則上包括目標、特色與自我改善、課程設計與教師教學、學生學習與學生事務、研究與專業表現及畢業生表現等項目。

3.教學評量:每學期實施,依「淡江大學教學評量實施規則」辦理,評量之內容,原則上包含教師教學之專業態度、教學方法、教學內容與學習效果及其他與教學相關等項目。

5-2 學校蒐集利害關係人意見之作法

本校極為重視利害關係人意見,透過各類具體作法(參見表5-2、表5-3)來蒐集包括教師、在校生、畢業生、企業雇主、社區人士之意見,以做為持續改善校務經營及教育品質之參考。

為建立良好的校友聯繫與溝通機制,強化校友之向心力,設有「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專責一級單位,至99學年度已成立校友會組織計有150個,校友會定期召開會議以及舉辦各類活動,凝聚22萬校友的向心力及爭取社會資源協助學校發展。此外,圖書館亦舉辦校友專書著作展及創作分享,透過展覽與分享活動,建立校友與在校生的連結,部落格則可提供兩者互動及共同分享的永久園地。

5-3 學校持續改善之品質保證機制

本校針對教學、行政單位等不同體系建立各種績效評估與檢核機制,重要品質保證機制及持續改善情形說明如下:

1.全校品質保證機制

本校各部門都有完善的組織架構與明確的權責劃分。為有效推動全面品質管理,設有「教育品質管理委員會」,依設置辦法,聘任校內外學者專家及校友擔任委員,定期實施自我評鑑工作、考核、檢討與改善。

2.教學單位品質保證機制

為確保教學單位之教學品質,依系所屬性建立品質保證機制與獲得國際認證。內容包括:(1)教學單位評鑑(2)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工學院近年來積極推動該認證,目前已有8系10所通過,效果顯著。(3)AACSB認證:該認證主要是提升全球管理教育之品質,本校已於民國99年元月成立AACSB辦公室,進行前導認證準備工作。

3.國際認證品質保證機制

(1)WHO國際安全學校:本校民國97年已通過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安全學校認證,成為全世界第一所通過「國際安全學校」認證的大學,提供學生安全、健康的學習環境。(2)隨著環保議題日益受到重視,本校通過多項ISO 相關管理系統認證,如:ISO 14001環境管理系統、ISO 9001:2008品質管理系統、ISO 27001資訊安全及 ISO 20000資訊服務管理。

4.內部控制與稽核機制

(1)教學單位TQM:本校彙整教學單位之「TQM工作計畫表」、 「定期性業務作業時程手冊」與「分層負責明細表」、 「短、中、長程計畫」及大學校務評鑑指標等重要項目後,設計教學單位TQM計畫與績效評估系統中之績效評估指標。

(2)行政單位TQM:以「校務發展計畫行政單位--策略、方針暨行動方案一覽表」為架構,藉由填報系統作為持續改善行政成效之依據,了解各行政單位落實之情形。

(3)內部稽核機制:為使本校營運效能持續提升,並維護資產安全及財務透明化與可靠性,建立內部控制制度及內部控制制度手冊。透過此一機制,直屬校長室之品保室將針對學校各項營運事項所訂定之作業規範,擬定稽核計畫,據此計畫進行內部稽核,並提交稽核報告,做為定期追蹤與改善成效之依據。

5.標竿學習激勵機制

為了維持本校創新與競爭力,本校不斷進行標竿學習。校內分設「淡江品質獎」與「品管圈競賽」兩種比賽,另外還有「行政參訪團」及「國家品質獎得獎者聯誼會」兩項重要校外觀摩交流活動。

特色

(一)建立自我評鑑機制,落實品保機制:定有規範作業程序的實施規則,持續追蹤管考評鑑後的改善行動。

(二)高階主管督導,確保辦學品質:由校長擔任教品會主任委員,督導校務自我評鑑,全面檢視本校校務經營、學術和教學品質。

(三)利用多元管道,強化內外部顧客之關係:透過校務滿意度、畢業生離校前及畢業校友雇主滿意度等問卷調查,瞭解內外部顧客對組織運作之建議,以做為整體校務發展改進之參考。

(四)全員參與,型塑品質文化:每年定期舉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及「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不定期研討TQM相關主題及辦理教育訓練課程,使同仁了解組織使命及願景。

(五)持續改進,切合需求:本校校務自我評鑑,無論在評鑑內容、評鑑的作法,以及實施方式,均不斷的修正力求適時反應校務發展目標的檢核需求,以及學生學習成果所需投入各項資源的驗證。

NO.818 | 更新時間:2011-08-16 | 點閱:287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