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2-12-09

坐擁藍天白雲 無線上網

【記者彭慧珊報導】本校預計在下學期於宮燈教室、蛋捲廣場、國際會議廳三處架構無線上網網點,只要師生們擁有筆記型電腦,再自行購買無線上網卡,即可坐擁在藍天白雲及科技的世代中享受一邊欣賞風景,一邊悠閒上網的趣味。

其實本校原本就有無線上網設備,但僅集中在大型會議室裡。因此現在要拓展至室外讓大家都可享受無線上網的樂趣,不過,資訊中心主任黃明達表示,擁有筆記型電腦的師生人數不是很普及,校園無線上網的應用層面不夠高,先行以此三處試辦。

網路組長蕭明清表示,在宮燈教室佈線的真正因素在於宮燈教室為本校的古蹟,然而本校的網路線只有宮燈教室沒有,為了完成網路校園,方便教學及監控系統而加裝;近來社團使用網路頻率越來越高,又都是在蛋捲廣場舉辦一系列的活動,因此蛋捲廣場的佈線將會使社團方便許多,也降低了以往網路線的損害率。

無線上網的好處在於不須加裝網路線,利用無線微波在電腦與固定網路點間傳送資料。網路點越多可使用範圍則越大。不過卻有固定頻寬,每秒得以傳送高達11MB的資料。容量在使用者間分享,所以愈多人連結上,下載時間愈長。加上無線上網的無線微波易受空間的阻礙,高樓斜坡等都是造成障礙的因素。因此無線上網雖然自由方便,但缺點還是有的。

無線上網對於目前的區域網路規模只佔小部分,大部分的市場仍是以一般具有網路線的網路系統來傳輸,由於金錢上考量也堪稱一問題,例如學生是否有能力購買筆記型電腦及市價約三千至五千的網路卡。網路組表示,「網路卡必須自行採購,學校並無租借。」此外,本校的資訊化在各大專院校具有數一數二的地位,網路歷年的翻新,從T1(1.544Mbps)、T3(45Mbps)至STM1(155Mbps),到現在即將轉成為giga線(1224Mbps)的網際網路校園,加上無線上網,也就讓本校的校園更確確實實的奠基,成為一所處處可上網的校園了!

NO.52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6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8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