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1-06-11

畢業特刊:一甲子的圓滿,一輩子的最愛

●校長 張家宜

1950年

淡水河畔 大屯山隅 五虎崗上

台灣第一所私立高等學府

從蓽路藍縷到創新突破

蜚聲寰宇 不絕於耳

從課堂吟哦至校園彈唱

開啟民歌的悠揚樂章,舞動校園的金曲韶音

60年的歲月流逝,淡水河潺潺不歇

日出日落,絃歌不輟

秉持 樸實剛毅 三環五育的精神

魚躍淡江 虎嘯林美

宮燈書卷 鷹揚萬里

我們將繼續奔馳 開創淡江新紀元

今年,本校再度蟬聯企業最愛的私校第1,穩坐14連霸的寶座。讓應屆畢業生依舊可以戴著企業最愛的光環興高采烈、昂首闊步地走出母校,成為最受歡迎的社會新鮮人。望著大家意氣風發的身影,相信你們已做好了萬全的準備,正準備迎接就業的挑戰,從此擘畫美麗的人生,創造人生的願景。

日前,趁學術參訪之便,到舊金山州立大學參加該校第110屆畢業典禮,並接受2011年度傑出校友獎。在畢業典禮中,我特別引用溫思頓.邱吉爾的名言:“Success is not final, failure is not fatal: it is the courage to continue that counts.”(即「成功不是結局,失敗也並非末日,最重要的是有沒有勇氣繼續前進!」)期勉舊金山州立大學的畢業生在面對人生挑戰時,擁有持續改進的勇氣、終身學習、貢獻世界。回看國內,隨著全球金融海嘯的陰霾已漸漸遠離,而經濟復甦的道路也逐漸清晰,在業界徵才若渴的當下,即將成為社會新鮮人的畢業生們,應具備哪些條件與期許呢?

近年來,社會上對於天下《Cheers》與遠見雜誌進行企業界最愛的問卷評比報告頗為重視。企業主以「專業知識與技術」、「具有國際觀與外語能力」、「穩定度與抗壓性高」、「團隊合作」、「具有創新能力」、「學習意願強、可塑性高」、「具有解決問題能力」、「融會貫通能力」等八大指標看私立大學畢業生,而本校的評價位居全國大學總排名第2、私校第1,其中有7項排名均是私校第1。但我們不能以此自滿,仍須再接再厲,精益求精。那麼,我們該如何提升這八大能力?一言以蔽之,就是要重視終身學習與責任感。

當生命的學習成長在大學或碩博士畢業時,只能說是暫告一個段落,仍要以終身學習作為持之以恆的精進。21世紀社會的樣貌是一個學習社會(learning society),每一個人不能因為獲得學位而劃地自限,一定要養成繼續學習新的事物和新的工作技能。因為,隨著科技文明的日新月異,學習方法不斷地推陳出新,學習管道呈現多元化的趨勢,我們在終身學習中,必能獲得創新的啟迪。至於責任心則是人生中最積極的態度,古人說:「盡忠職守」,「在其位,謀其政。」有責任心的人,學習管理好自己份內的事,凡事盡心盡力、全力以赴,面面俱到的完成職責所在的任務,圓滿解決問題。我想,遍佈在國內外各個角落22萬多的校友,如果沒有對母校凝聚的責任心,就不可能成就為「職場內最愛提攜學弟妹的學校」,而讓淡江心、淡江情生生不息、薪火相傳了。

淡江已走過了60年,踩踏在前人鋪墊的基礎上,面對高等教育競爭的白熱化,仍願締造一個承先啟後、開新啟運的大學殿堂,培育具心靈卓越的人才。寄語淡江人應居安思危,秉持著終身學習的態度與責任感,好好的規劃未來,提升競爭力與永續經營。願每一個淡江學子以樸實剛毅、三環五育的精神特質,擴展生命的寬度與深度,開啟更美好的未來,將視野擴大到國際,共創淡江的新紀元。

NO.828 | 更新時間:2011-06-14 | 點閱:182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2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