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1-06-15

楊英風「雪山隧道」雕塑揭幕 創辦人:蘭陽校園傳統就此展開

【蘭陽校園訊】蘭陽校園第一座雕塑在3月10日植樹活動中揭幕!創辦人張建邦博士表示,這象徵蘭陽校園的傳統就此展開。這一座名為「蘭陽心、淡江意、雪山情」的楊英風「雪山隧道」雕塑,豎立於「建邦國際會議廳」側之草坪上,一揭幕就成為眾人攝影取景的焦點。

一連幾天陰雨綿綿的天氣,揭幕這一天卻放晴,所有與會人員都非常開心,張創辦人於致辭時表示,能在這風和日麗的晴空下為雕塑揭幕,太好了!他解釋雕塑的英文名稱為「Rising Sun Above Hsuehshan Tubbel」,說明「蘭陽心、淡江意」為「Love of Lanyang And Devotion to Tamkang」,象徵淡江創始於淡水,繫心蘭陽,寄情雪山之情懷。他說,楊英風「雪山隧道」雕塑是蘭陽校園的第一件雕塑,蘭陽校園的傳統就此展開,並以「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期勉十年後的蘭陽校園更漂亮,且能培育出了不起的人才。參與揭幕儀式的貴賓,除了創辦人張建邦博士、校長張家宜,還有宜蘭縣縣長夫人也是本校校友吳美玲、礁溪鄉鄉長林政盛,及北宜高速公路促進會總幹事簡文雄、委員林義傑、陳虞正。簡文雄代表致辭時,形容張創辦人「非但是一位偉大的教育家,更是一位具有遠見,造福鄉里的政治家」,他說:「今天站在礁溪林美山上蘭陽校園,內心充滿了感激,那就是張創辦人完成了百年來蘭陽鄉親最需要的兩件大事,即遂道之打通與大學之設立」。

這座雕塑的創作,緣起於創辦人在民國76年擔任台北市議員兼宜蘭同鄉會理事長期間,首倡開闢北宜高速高路,78年出任交通部長時領導促成興建;同年,創辦人又以淡江大學辦學理念,在家鄉頤蘭籌建宜蘭校園,培育人才。因此,北宜捷運系統促進會特別委請設計家胡澤民先生及蘭陽雕塑大師楊英風先生創作此雕塑,於79年12月致贈創辦人。歷經多年,蘭陽校園於去年2月正式落成啟用,北宜高速公路也於去年6月正式通車,為此,委由楊英風大師後嗣楊奉琛於雕塑放大置於蘭陽校園,以彰顯創辦人再教育和交通上非凡的貢獻,放大後的楊英風「雪山隧道」雕塑高241公分、寬270公分,為不鏽鋼鍛造之雕塑品。配以鍍金古「山」字之象形,雪山隧道位於山之左下方,山之左下方為一金色太陽,甫字太平洋上昇起普照蘭陽。

重鑄先人創作的楊奉琛表示,放大之雕塑呈現了楊英風先生原創的意境,以書法比處表現寫意山水,保留泥塑手捏的線條,以雪山隧道和太陽表現退遠及深度,將北宜高速高路與雪山山水相融合。他說:「不鏽鋼材質鍛打不易,但可以屹立百年、千年,放在校園主軸上,配合植栽和燈光,白天展現自然與人文融合之美,晚上則呈現另一種虛幻景致,光耀蘭陽平原。」

NO.670 | 更新時間:2011-06-15 | 點閱:184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