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1-07-28

新任一級主管專訪:社區發展學院院長 蔡信夫 勇敢面對變化 智慧日日成長

學歷:

淡江大學管理科學所博士班結業

社區發展學院院長 蔡信夫

勇敢面對變化 智慧日日成長

淡江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碩士

淡江大學商學系

經歷:

技術學院院長

推廣教育中心主任

管理學院院長

會計室主任

會計系主任

【記者葉心宇專訪】在淡江服務40年,歷任會計系主任、管理學院院長、創立技術學院,現在又為社區發展學院創院院長,蔡信夫面對挑戰而樂此不疲。

從大學讀商學起就在本校的蔡信夫,認為淡江的特色和優點是每年都有成長,不斷尋求多角化多樣化,例如成立未來學所、社區發展學院,給他各種機會磨練自己。另外,校方不禁止老師在外擔任顧問、董事等兼職工作,這對研究社會科學的人很有助益,因為只在學術界活動,沒有在外界實作,教學時還是會心裡不踏實。

蔡信夫表示,創辦人張建邦博士就是好榜樣,每年都有變化和成長,從台北市議會議長當到交通部長,歷練豐富,跟在身邊的人也獲益良多,每天愉快地吸收新知。他強調,累積知識很重要,但是能夠組合運用知識,才會有智慧,因為智慧的「智」,就是每天學習知識、應用知識而來。蔡信夫也是秉持學術、實用並濟的精神,在校奉獻給教學、行政,另外又兼任會計師、顧問公司的董事、董事長等職,每天過得忙碌而充實。

身兼數職難道不會分身乏術?蔡信夫說:「當主管的必修學分,就是如何授權給部屬。若當萬事自個攬,『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諸葛亮,是沒辦法做好時間管理的。」

社區發展學院是基於創辦人回饋鄉里,為蘭陽地區培養休閒產業、服務業、景觀建築人才而成立。學生以離校園1.5小時車程內、有進修意願的上班族為目標客群,週末上課,採學季制,以達到產學合作的目標。不可忽略的是「我們在宜蘭扮演前鋒,回饋社區的貢獻」,蔡信夫如此說明。

對於學生來源,蔡院長並不擔憂,認為社區發展學院符合蘭陽地區的需求,「幾年後等蘭陽的人才訓練得差不多,學生不足時,可能遷去台北校園或是淡水校園,培養當地的休閒旅遊人才。」

聘任教師在蘭陽校園是一個棘手問題,但是社發院與其他學院不同,蔡院長指出,除了系主任外,其他都聘實務經驗豐富的兼任老師,配合多樣化的課程和校外教學,確保學生在大學四年裡收穫物超所值。

設計課程,培養有多元能力、發展地方產業的人才,如此重要的工作,也只有在大學校園裡,有主管一般正規教育(會計系)、推廣教育(推廣教育中心)、技職教育(技術學院)經驗的蔡信夫,才能勝任愉快。

NO.651 | 更新時間:2011-07-28 | 點閱:140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