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11-07-28

營造淡江新桃花源--蘭陽校園

研究發展處 主任陳幹男

蘭陽校園在94學年度開始招生,這是大家期待和祝福的喜悅,就像大家庭中新添寶貝。淡江大學在宜蘭林美山上的蘭陽校園和淡水五虎崗上的淡水校園,有許多相同的地利是國內獨一無二,如令人心曠神怡的優美景色,遠離都市的塵囂卻享有都市的便利和文明,居高臨下遠眺大海的廣闊視野等;不同的是每天兩校園分別先後欣賞日出和日落壯麗的景緻,這也是淡江擁有令人羨慕的特色。蘭陽校園是淡江大家庭的成員,當然新校園的成長需要時間的考驗,如教學研究的軟硬體建設,新學制的適應,人事的穩定等。淡江大家庭不乏經驗豐富的行政人才,學養俱佳的教師,實施多年且日益完善的法規制度,均可當作新校園發展的借鏡。

蘭陽校園的學季制,在國內大學教育界首開的新猷,雖然對國內大學教育系統有點陌生,但是校內許多教師在國外進修時經歷相關學季制的學習,相信可提供寶貴的參考經驗。本校綜合型大學擁有各學術領域的專長齊全,研究和教學之經驗豐富,淡江大家庭中的成員眾多,再加上校內外廣大的學術人脈,對於新校園課程教學的支援,調兵遣將應是易如反掌。

新校園創新性英式教學和導師制度,促進國際化的教學環境,這種積極性的作法,也是國內首例。本校許多院系鼓勵英語授課和使用原版教科書業已推展多年,且多數的教師分別是接受歐、美的研究所教育,尤其新聘具有英語授課能力的教師,引導兩校園間學生的活動交流,鼓勵大三留學的風氣,增加國際視野的學習環境,積極促成兩校園的相輔相成發展,營造淡江全校的英語學習環境,應是指日可待。

本校以資訊化的校園自豪,利用數位教學環境已全校盛行,網路校園擁有無遠弗屆的功力,運用網路高速公路,發揮遠距教學的效果。北宜高速公路的通車,使蘭陽,台北和淡水等三校園原有的地理距離隔閡,倏然消失。校園間各種有形和無形的距離,透過網路校園推廣的遠距教學,尤其是利用視訊系統建立,自然形成本校生命共同體,淡江的四大校園將更如手足般的親近,這是整合本校四大學園資源的方式之一,同時也加速蘭陽校園發展的契機。

蘭陽校園的新天地,因為交通的便捷,再經由網路校園建構的數位教學學習情境,讓本校校園間師生的交流,更超越地理的距離。從過去五十五年來淡水校園花園化,台北校園精緻化和網路校園便捷化之經營經驗,期待大家同心協力共同建設蘭陽校園為淡江大學學術的新桃花源。

NO.651 | 更新時間:2011-07-28 | 點閱:142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