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1-08-02

挑戰自然:生物科技衝擊人類

虞國興

我接到的任務,是這本書「挑戰自然」(Challenging Nature),主要在談生物科技對人類的衝擊,所以我收錄一些生物科技發展的現況,與大家分享,而這本書對淡江也有一番啟示。

我先舉兩位患有免疫系統缺陷及肌肉萎縮症的孩子為例,我相信他們的母親都曾經私底下呼喊著,「老天呀!救救我的孩子吧!」我想,除了上帝之外,就剩下生物科技可以幫助他們了。生物科技就是幹細胞的運用,幹細胞可以說是一個萬能的細胞、一個具有分化能力的胚胎,經過自我複製,形成各種器官跟組織,因為這種特性,它可用來進行生物複製,希望藉此達到物種永續繁殖。

第一個複製成功的生物,是眾所皆知的桃莉羊,這個成功案例,是整個生物科技的一個里程碑,利用組織細胞的再生,治療像癌症、阿茲海默症等目前醫學界束手無策的疾病,甚至可以延緩老化。近年,美國更已經幫助500位下肢癱瘓的病人,得到部份恢復的效果;而把人類的基因移植到動物身上,以培植人類器官,則是另一種拯救人類的方法。至於利用相同技術的基因改造食物,到底會成為人類的救星還是剋星呢?基因改造的作物,除了可以加入營養成分,最重要的是它可以具有抗體,所以不需要農藥,這是基因改造植物受到關注的原因。

回到這本書,作者提出兩個論點:第一,過去一百年的人,絕對想不到我們現在科技的進步,如同我們不可預見未來,所以無需擔心,也不需控制它。

第二,站在道德立場,作者認為,只要是對人類的健康有幫助,生活品質有幫助,就應該全方位推動。

美國總統小布希在今年行使否決權,限制了幹細胞研究擴大發展,使得美國受到很大的創傷,大量人才外移;布希的反應,反映了很多人的恐懼;這些恐懼來自於3個因素:宗教因素、安全性考量、顛覆既有社會價值秩序。

宗教與科學一直處於對立,宗教界主張上帝創造萬物,認為生物科技就是人企圖扮演上帝,一旦如此世界會方寸大亂,如果人能扮演上帝,那還有誰能去控制他?而在東方則沒有這種宗教包袱,因為東方人認為,生命可以經由各種形式而存在,是循環的,所以生科對東方的衝擊並沒有西方這麼大。

另外,在實際的案例中可以發現,複製生物出現早衰的現象,引發對安全性的質疑;DNA的重製,無法像自然受孕一樣完整,而無法符合人們對它的高期望。科學家也開始擔心,動物和人類的基因一旦結合,有可能引發像是一次大戰時,西班牙一種人畜相通的流感病毒造成兩千萬人死亡的浩劫。而歐洲則提出質疑,萬一有基因改造食物散播出去,會造成原生物種的滅亡。

然而也有人主張,若人類一味崇尚自然,會因為食物的需求,對土地會造成極大的負荷與生態衝擊,造成所謂第6次大滅絕,所以部分科學家認為,只有靠生物科技,才有辦法負擔持續增加的人口。

1995年,美國實驗出無頭老鼠,證明有一天可以製造出無頭人,作為器官的移植。這是一個對社會價值與原先秩序的挑戰,絕大多數的人,考慮人類基本尊嚴可能無法接受,但是作者站在理性觀點,持贊成意見。儘管如此,他仍提出一項質疑,若是動物和人類的精子卵子結合,那生出來的小孩會是動物還是人呢?社會又將如何看待這個孩子?這些都值得深思。

行政副校長高柏園曾在自己的論文中,針對這些議題,提出另一種思維:如果以孝悌代表儒家倫理,那麼其所受到生科的衝擊並不如想像中猛烈了。

以上是通識核心課程的範疇,應用到淡江的省思上,可以歸納為幾點:

1. 淡江如何涵蓋科學宗教與道德倫理?

首先,應先推動「提升學生讀書風氣」的運動。目前通識課程集中在大一大二,學生在尚未接觸足夠專業知識下,學習情況往往不佳。建議可將通識課程分散於各年級,增加大一大二專業科目的比重,或許更有助於學生建立自己的目標。最後,學生參與實驗課程操作、寫報告時都流於應付,所以應可考慮加強實作與思考能力。

2. 幫助學生克服對科技的恐懼

可將此議題直接納入教學,藉科技發展的歷史,讓學生了解,過去發展儘管帶來衝擊,終究為人類帶來福祉。

3. 淡江大學應如何發展生物科技及藍海策略?

本校位於出海口,擁有獨特的寶貴資源,無須仰賴政府已被大量稀釋的資源,故近期內應重系所內部合作,並擬出長期方向,與醫學機構合作,以海洋生物資源相關生科為發展目標,才是長遠之計。

NO.655 | 更新時間:2011-08-02 | 點閱:117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