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1-10-17

陸生跨海求學 兩岸同窗搏感情

●聽,來自對岸的聲音

「師兄,請問您的專業是什麼?」「師姐,您好牛啊!」在校園裡,突然聽到帶有濃濃大陸口音的對話,別感到太驚訝,今年有78位來自對岸的大陸同窗加入淡江大家庭!

據國際暨兩岸事務處的統計資料,100學年度大陸地區學生報到的名單中,有74位學士班生、3名碩士班生,以及博士班1名。74名學士班學生,分別來自北京、江蘇、上海、浙江、福建和廣東,共26個城市。本次專題小組將帶領讀者進一步傾聽來自對岸的聲音。

●本校台灣學生的回音

為了瞭解台灣學生對陸生的看法,本期專題小組成員共同擬出「台灣學生對陸生的印象調查」問卷,並以本校台灣學生為受測對象,隨機發放175份,回收有效問卷為157份。

統計結果顯示,在「對大陸學生的印象」的答題中,有62%的同學對陸生的印象是上課積極、勇於發問,而18%則認為陸生會一早起床,排隊等圖書館開門;至於「在交流過程中擔心會遇到的問題」的題目,有50%的學生擔心會與對方討論到兩岸政治議題,45%則認為是生活習慣用語的不同,其中有趣的是,有3%的學生認為電影片名翻譯不同,會造成聊天障礙。在「你覺得為什麼陸生要來台灣學習呢?」的答題中,有22%認為是台灣的學費比較便宜,而有14%則認為是統戰策略,而在「淡江最吸引陸生的地方」的答題中,有近36%的學生認為是本校國際化的環境使然。常言道:「多了理解,就少了誤解!」希望透過這份簡單的調查,可以讓陸生能多了解台灣學生的觀點,增加互動交流時的融洽、和諧。

●陸生的心內話

知道台灣學生的看法後,那麼大陸學生呢?遠道而來的他們在這段日子所體驗到的台灣和淡江,究竟是什麼呢?讓我們也來聽聽看吧!

張悅大傳碩二吉林

其實我原本在大陸有工作,這次為了到台灣念書將它給辭了,到了這裡,我要說「很值得!」這裡和大陸相較,教育比較開放,重視學生的獨立思維。記得有一次上課分組討論,老師並不會否決很多無厘頭的想法,他反而是以像朋友的方式跟我們討論。因為能再次回到當學生的時光,我非常珍惜每次的學習,希望來到這能竭盡所能的把所有東西學回去。另外,淡江風景很美,同學又熱情,設備齊全,特別是游泳館!我幾乎每天晚上都會去游泳呢!

馬修尚英文一浙江

喜歡淡水慢慢的生活步調,感覺很安逸、舒適,所以我選擇來到淡江。雖然一個人在台灣,但因為同學和系上的老師都對我很好,這裡就像家一樣。讀中學的時候,曾聽老師提到淡江大學是以英文起家的學校,並且誇獎淡江時報的英文版網站,因此我才選擇了英文系,希望能利用淡江的資源增進自己的語文能力。淡大社團超級多的,我加入了童軍社,感覺淡大社團的管理方式很有組織、條理,每個活動都會細心規畫,讓我玩的很開心。我希望未來四年在淡江能遇到各式各樣的人、事、物,並學習很多不一樣的東西!

羅靚大傳一北京

我覺得台灣的同學們都好熱情啊!從北京剛來台灣不到一個禮拜,同住宿舍的室友學姊對我說:「不能放你在這裡一個人孤獨的過中秋!」就帶我回去她嘉義老家過節!從那時候起,所有的不適應、不習慣和濃烈的鄉愁好像都不見了!

但我覺得這次決定學校的期限有點倉促,讓我在要就讀之前無法完全瞭解學校,還有招生資訊的不夠齊全跟透明,但我還是非常開心可以來到淡江!現在最大的願望就是可以坐機車好好的玩台灣一遍!

曹荻雨英文一上海

「出去闖闖,別老是待在上海!」我爸一句話,讓我想來台灣讀書,後來我媽到處詢問人事公司台灣哪間大學好,業界會雇用哪間學校的人,最後我選擇了淡江。今年夏天,我來到這闖天下。淡江給我一種很深的文藝氣息,宮燈姐姐的傳說也好有趣!這裡的圖書館很棒,我曾經聽過一句話「大學好不好,看圖書館就知道。」豐富的資源、設備我一定要在四年內全部用到。另外,社團的選擇多到令人驚訝,在大陸大部分都是學術性的,這裡各式各樣的類型,好全面、豐富。社團之夜讓人眼睛亮了起來,唱唱跳跳大家都好能幹,唱跳像是基本能力一樣!主持人跟觀眾的互動和大陸差異很大,大陸制式、較嚴肅,這裡好活潑、好high!

大陸學術的基礎深厚,台灣的思考有創意、創新力。期許自己在未來將兩部分都顧好、學好,才能比別人強。系上的英文授課環境讓我上緊發條,努力讓自己習慣並適應,除了系上的課,同時我也選修了國企系的課,有機會我要試試雙主修,不擔心辛苦或太累,社會的競爭很激烈,要把握在大學的日子。大學,若想學,是永遠學不完的!

夏天然大傳一深圳

我的家鄉深圳是一個移民城市,骨子裡天生就有冒險精神!像我爸媽,從我小的時候就常帶著我四處跑。從幼稚園到高中我都在同一個地方念書,沒有離開過深圳,可是一下就離鄉背井,來臺灣念書對我的人生來說是個很大的轉折。而我從小鬼點子多,喜歡編故事,想著有朝一日如果可以從事廣告行業、或是連續劇編劇就再好不過!所以決定要來傳播環境相對自由許多的台灣念大傳系,當初只報考了一間學校一個系,就是淡江大傳,我覺得都特地來台灣念書了,如果不念自己最喜歡的東西好像沒什麼意義。

我很喜歡淡水,台北市的現代化和國際化讓它像是哪裡都看的見的繁華大都市,但淡水的環境很不一樣。我特別喜歡這裡的空氣、天空,尤其是淡水河岸水天相連的感覺,讓人想到曾經去過的尼泊爾。

此外,也希望之後可以進淡江時報當記者!曾經因為一個作業採訪了外國人,也針對留學生考試體制問題做了專題探討等,在記憶裡是個特殊的經驗,所以想試試看記者的工作。感覺在報社也能增加很多與人交流的機會,很嚮往!

(編者回應:本報於每年3月左右招考文字記者,屆時歡迎前來報考喔!)

潘岳資訊一福建

我來自大陸的福建廈門,對電腦方面的知識很有興趣,而台灣的資訊產業遠比大陸的發展要來的久,因此選擇了淡大資工系。我父親也很鼓勵我來淡江唸書,他認為換個環境是很好的磨練。很高興能認識一群好同學,讓我很快融入系上的活動。目前在學習方面沒有覺得太困難的地方,除了一些大陸和台灣在用語上面的不同,舉例子來說,像是在台灣稱為「記憶體」的東西,在大陸稱作「內存」,每次老師講到記憶體時都要想一下才知道是什麼意思。不過廈門話其實跟台語很像,所以我也算是會講台語的喔!我很喜歡旅行,大陸除了東北方其他的省都去過了,因此未來四年的目標是玩遍全台灣,因為台灣實在太給力了!不過有件事我一定要反駁,『海底總動員』在大陸絕對不是翻作「海底都是魚」!

●讓交流,開始響起!

透過這次與大陸學生的訪談,發現結果和我們所預期的大不同,受訪的學生都很熱情的接受採訪,不論我們問什麼樣的問題,都能打開他們的話匣子,東南西北地聊起來,透過訪談,瞭解到不同的生活方式,也增廣了我們的視野。另外,大多數的台灣學生都很熱情的歡迎大陸學生的到來,希望他們能在台灣學習到不同的文化。現在當你漫步在校園時,聽到充滿濃濃大陸口音的對話時,不妨親切的走上前告訴他(她):「歡迎加入淡江這個大家庭!」

NO.836 | 更新時間:2011-10-17 | 點閱:231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