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1-10-24

100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霓虹天鵝現身 創新差異 才能勝出/校長張家宜博士開幕致詞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是全校集思廣益,為未來教學、行政共同創新、革新的研討會,是本校的重要聚會。而今年主軸為兩岸四地的大學發展,「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所以對於大陸、香港和澳門是否能了解,此外,有許多同仁也前往兩岸四地交流,甚至帶學生參訪,但對於許多名詞上,卻可能只能說出大概的定義。基於以上問題,今天主軸將針對兩岸高等教育進行態勢及契機分析討論,而此主題則分為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著重兩岸四地的校長會議中所討論的議題,第二部分為台灣高等教育的契機,第三部分則是從黑天鵝到霓虹天鵝的啟示。在今年3月,大陸總理溫家寶在政策中提出,2012年整個教育經費將佔財政經費GDP的4%,從教育經費明顯的提升,可看出大陸許多大學已開始從基礎學科加上新改革,如卓越工程師和教育改革計畫,這些都是實質上的進步。

關於台灣高等教育的契機,在去年第8次的全國教育會議時,總統馬英九開幕致詞中提到的「萬馬奔騰」計畫,在國際交流一定要擴招到境外生,並將大學產業化,強化競爭力,希望外國學生人數要從1.3%提升到2.6%,此外,也鼓勵國內的學生出外進修。陸生來台也有另一重點,對國家而言,在社會利益上可以相互交流,促進兩岸和平發展,使人民互相了解,在高等教育上,可加強高等教育的多樣性,像是大陸學子向來以勤勉用功著稱,而台灣是具有創造力的,所以透過相互交流之後可以激勵大家的學習動機去建立友誼。

而今天主題提到的霓虹天鵝,主要是跟上一期的商業周刊所報導蘋果電腦的霓虹天鵝效應做結合,因為淡江目前已經有黑天鵝,希望未來能將黑天鵝變成霓虹天鵝。商周所提及的內容為蘋果公司所創造的霓虹天鵝效應,因為在過去5年,蘋果從iPod、iPhone、iPad,大家都已注意到它的存在,但許多公司卻沒有警覺性,所以短短幾年內,蘋果就讓8個公司破產,希望本校將能在許多大學中能勝出成為霓虹天鵝。而今天利用這個主題是要讓大家了解,兩岸四地已經在我們周圍發展一段時間,可是我們都視而不見,對它都不了解,所以無法跟他們競爭,如商業周刊中所提到,與黑天鵝不同,霓虹天鵝老早就告訴世人「我要來了!」然而當霓虹天鵝出現時,多數人的反應是裝作沒看見。

雖然台灣的競爭業者不是真的沒看見,但視而不見的背後正是台灣集體性的慣性思維。至於如何對應霓虹天鵝效應的生存法則,其實也沒有標準答案,但很重要的一點是,我們要創造出「差異性」才能勝出,持續發揮永續眼光與想像力;再者,沒有中間地帶,所以一定要勝出,要有獨家技術,擁有他人難以取代的價值,才能站穩腳步;最後,持續地創新是相當重要的,即使犯錯也要創新,要透過創新來累積自身的經驗與實力。

NO.837 | 更新時間:2011-10-24 | 點閱:164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6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