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1-10-24

綜合座談--暢所欲言分享陸生輔導經驗

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岳

關於陸生招生的策略與大家再分享:

一、確立用網路作為招生及宣導的核心:首先就要先了解新浪、百度、微博等網站的使用及宣傳手法,雖網路無遠弗屆,但如無法接觸到年輕人就無法宣傳本校。

二、可針對重點大學、重點高中進行招生推廣。

三、要加強產官學合作:可和大陸台商加強溝通,也可透過產學合作、獎助學金方式讓陸生到台商企業工作,以增加招生誘因。也需要向當地的學生、學校及家長提供有效及良好的資訊,因為大陸對學生高等教育的管制是非常嚴格,無論是長短期交流的相關申請,各省市教育官員都會仔細審視,因此我們要做好產官學溝通。

四、可強調的招生宣傳:強調本校是企業最愛、獲國家品質獎、學術風氣自由、網路設備是最發達的4個重點。

國際暨兩岸事務處國際長李佩華

我想在這裡呼籲,因期中考試快到了,陸生有些焦慮,主要是簡繁字體上的不同,希望系主任跟老師能允許陸生以簡體字回答問題。國際處目前預定開設陸生繁體工作坊,教導陸生使用繁體字,請在這段期間內給予包容。

教務處教務長葛煥昭

關於招生經費獎補助上,教務處規劃凡只要招進外籍生和陸生,則提供每位1千元補助,招進1位僑生,則提供每位5百元補助;另外也提供境外生進步獎,進步1名則給3千元補助等。而在招生事項的分析,目前針對大一新生、碩士新生的調查已告一段落,也請統計系老師協助統計分析。陸生今年是第1年來台,所以數據上未能有完整的比較分析,我們將會在招生委員會中提出說明。

國企系系主任賈昭南

目前最大的問題是在人力的不足,因學生來系辦尋找幫助時,若助理很忙導致態度不好,會讓學生對系辦的印象變差。問陸生選擇淡江的原因,大多回答是學校校友介紹,所以如果能提供好的服務,也能增加招生的利基。

全球創業發展學院院長劉艾華

蘭陽校園有17位陸生,招生過程及輔導得過程都很辛苦。陸生和本地學生較不一樣的地方是,感覺很乖且也會在宿舍和同學密切相處。以蘭陽校園經驗,是常和家長聯繫,如學生入學時的交通、住宿、選課、課業等問題等,以密切輔導及關心使他們不會有身處異鄉而不知所措的感覺。所以應讓陸生融入,並與台灣學生打成一片,除剛開始要多照顧,平常不要讓其他學生感到特別關照。他們各方面都很好,考試因採英文作答,沒有繁簡體問題。

英文系系主任蔡振興

剛上任系主任不久,就來16位陸生,我們對陸生的照顧是秉持校內原則和理念。除了給陸生照顧及鼓勵,我們也思考給予他們未來。我們也告訴陸生如何畢業、通過鑑定等,必須讓陸生知道,我們非常嚴格,身處在台灣最好的私立大學,並不是隨便訓練學生,要從本校出去就要具備基本能力。

我們系上有好幾位陸生的家長與兒女相處後,對我們說「很滿意淡江,並且選對了。」不知道是真心話還是場面話,但至少家長在離開辦公室時的表情,讓我感受到,英文系也做得滿好的,讓他們回去之後對未來有憧憬。所以,如各位同仁提到的「盡量融入」,讓我們同在一起,謝謝大家。

資訊工程學系系主任郭經華

資訊工程學系整體來說,以過去輔導境外生的經驗,只要1個人有狀況,從助理、老師到系主任都需花心思了解及懇談。因此,系上來10位陸生就如同進入備戰狀態,感謝國副領導團隊,每次與他們聯繫時都很有耐心指導,並保持管道暢通。系上也召開相關會議、陸生座談會等,讓他們能及早進入狀況,另外我們儘量安排每位陸生都有2位同學照顧。希望能聘任專任的助理以處理相關工作,也比較能放心。

NO.837 | 更新時間:2011-10-24 | 點閱:160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