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2-11-25

淡江已成普羅大眾的數位天堂

本校的資訊化條件優沃,曾被數位周刊譽為「數位天堂」,在校內自評的校務滿意度問卷調查中,師生對於資訊化的滿意程度,也高達八成以上,可見名實相副。事實上,學校建構這樣的數位天堂,不只是要成為一個以資訊化為目標的學府,滿足了資訊上的求知需求,也要帶動了社會大眾生活上及知識獲取上的無限便利,她同時是一個龐大的網路郵局、電子資料庫,甚至是走到那兒就帶到那兒的「無館員圖書館」。

目前學校正在建構第四校園──網路校園,足以讓我們的學校拓展到全世界。這種透過網路學習的概念應用在與世界知名學府的學術交流合作上,讓師生能夠親炙國際一流學府與名師,而應用在推廣教育上,則能嘉惠社會上更多的人士,使其得到終身學習的機會。

長久處於優質的資訊環境下,師生們可能早已將這個成果視為理所當然,但是對於廣大的社會大眾則完全不同,無論是來到全國網路流量排名前三大的BBS「蛋捲廣場」閒逛磨牙、或是來到全國網路流量排名前三名的FTP站上,下載所需要的軟體和防毒程式,社會大眾來這裡取得和交換的文件檔案,已無法估量其增長的速度,而我們也將無法估量這樣的資訊服務,帶給社會多大的影響。這裡可以說是大學開向社會的一個資訊化的大門、一個智庫,更可以視為社會的資源。

今天,我們的E-Mail總收發量達到二十五萬封,從本校資訊化的角度來看,師生都受惠,而從社會的角度來看,又何嘗不是一個貢獻?試想一個流通量如此高的郵局,需要多少郵務士辛勞的投遞和郵政方面的軟硬體建設才能達到?又需要砍掉多少的大樹才能貼印多少的郵票、信封和DM?由於資訊化的建制,我們節省下了這些社會成本,也同時做了環保,這些都是隨著資訊化而難以估計的附加價值。

另外,近幾年來,我們學校提供畢業校友永久的帳號,作為資訊化的一個延伸,此舉於校友絕對是利多的措施,對學校而言,更能藉以凝聚與聯繫淡江人的感情,值得喝采。將來,使用.TKU.EDU.TW郵件位址者,都是一家人,這不但是淡江人的新標記,也將是每日流通二十五萬封信件的大眾郵局,而提供社會的便捷服務。

網路資源的特性,在能夠突破時空限制,運用資訊於千里之外,本校是全國第一個設立資訊科系的學府,耕耘得早,並朝著一貫資訊化的辦學理念,不斷改進我們的網路資源,師生們才有福享受到今日的甜果。不過,一個好的資訊環境,仍需要人力、財力與政策的永續經營與支持,才能展現出實力。在此,我們期許淡江將不再只是淡江人的數位天堂,而成為普羅大眾的數位天堂,更希望淡江人能夠珍惜這份資源。

NO.51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9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6:02:43
  • 線上人數:6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