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1-11-07

校園無礙-友善校園從接納開始/文/盲生資源中心

先前的文章提到身障生接受高等教育的比例越來越多,隨著這群學生進入大學,當然也就有資源教室的存在,除了提供課業輔導、獎助學金的申請及相關日常生活的協助外,更重要的是希望這些學生能夠順利適應大學生活。

在校園中,平常最會被大家注意到的身障生主要是視覺障礙類,尤其是全盲或是拿白手杖的弱視同學特別明顯會被大家所辨認。其實,在淡江的校園中還有許多類型的特殊障礙生。簡單來說,大概可以分為視覺障礙、聽覺障礙、肢體障礙、以及精神障礙等四大類,各自的內涵及形成原因在這不多作說明,因個別差異實在太大,但有一點需要讓大家知道的是,每一個障礙生都有其個人特質及特殊的狀況,可能會因為其生理障礙影響其在課業或生活自理的程度不一,但不代表其心理層面就一定會受到影響,所以,只要抱著開放的態度及如同認識一般同學的心情跟他們互動就可以了。

如同我們每個人其實都帶著過去的成長背景、學習經驗、個人特質以及種種受到別人或原生家庭對我們自身的看法而逐漸塑造成現在的我們。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獨特的地方及個性,有時候我們會遇到磁場對的人或許就可以跟他聊得很來,甚至進一步當朋友,有時候我們會遇到跟我們完全不對盤的人,又沒有太多的交集也就無法在更進一步認識。不可否認,當然有一些身障生因為人際互動技巧不是很好,還需要學習,就需要同學們的愛心及耐心,如果你願意可以更主動一點給予適當的回饋,讓他們有機會可以學習如何與他人互動才是適合的,這也是在培養同理心的方法之一。

在資源中心時常會有一些志工同學來中心協助視障生報讀或在學期中因為課程需要而來中心協助同學,透過這些課程活動,不管是短期或長期、靜態或動態的活動,都是提供非身障生與身障生一個相互認識交流的平台跟管道。

或許,有些同學一開始都是抱著要來幫忙的心態而前來參與活動,或是因為課程要求、被老師告知這邊有一群需要被幫助的同學而前來服務,但往往在活動的過程中,因為不了解身障生的特性或障礙類別而在協助的時候有些挫折或不知所措。相對地,就身障生而言,對於這群同學的加入,心情其實是五味雜陳,多數在資源中心的學生主要在人際互動上的特性就比較被動、不易信任他人、自我保護感較明顯,但請各位仔細想想,在你自己身邊是不是也有這樣的朋友,又或者是也許你自己也有同樣的心情跟感受呢?

距離是因為對彼此差異的不瞭解而產生,陌生是因為從來沒有接觸過的害怕擔心所產生,希望透過這樣的平台能夠讓大家能夠對這一群學生有更多的了解及認識,也能夠在日常生活中、課堂中對他們有多一點的耐心及包容心,如此才有更友善的校園環境。

NO.839 | 更新時間:2011-11-07 | 點閱:145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