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1-11-28

調查學習動機 研究輔導策略

【記者鍾小喬淡水校園報導】學習與教學中心首度進行「學習動機」調查研究,以期望了解影響學習動機的正反面因素。學生學習發展組組長黃儒傑表示,問卷設計以「學習動機」和「生活」項目著手,問卷調查結果將應用在3個部分,第一應用在演講、學習工作坊上等活動應用,第二可讓學習成果較好的學生,提供學習經驗與大家分享;第三則是提供教師參考,可以適時調整教學或輔導策略。

調查對象為全校1至5年級日間部學生,依院、系人數及性別比例抽樣(含蘭陽校園),採用紙本問卷填答。黃儒傑解釋,98年度的教學與行政革新研習會中,與會者針對學習動機研究提出討論,因此校長指示進行研究,經會議討論持續追蹤,學生學習發展組於本學年度即進行此項研究,希冀藉由這項調查,更深入了解影響學習動機的正反面因素,進而了解學生內在學習意願是否高昂、學習動機之強弱。學發組研究助理邱秋雲表示,目前已經發出1195份問卷,截至23日回收693份問卷,預計於本學期完成問卷回收。

填寫過問卷的國企三宋建勳表示,雖然題目很多,但有附贈小禮物,所以會耐心作答;在答題上,覺得關於學習問題,有些題目寫起來感到矛盾,只有滿意度的選項較不容易選;後半部關於生活部分還滿好寫的,「如果有開放式問題的話,應該會更好!」

NO.842 | 更新時間:2011-11-28 | 點閱:145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9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