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11-11-28

用EQ過生活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察覺到,英文單字「Q」在生活中有著不同的意義,例如撲克牌的「Q」代表皇后、12點的意思;形容一個人的「Q」,代表可愛的意思;而煮飯的「Q」則表示口感有彈性。另有一種「Q」,是大家熟悉的「IQ」,代表人的「智力商數」,智商數字越高,可能象徵這個人越「聰明」,但智商越高的人未來的成就越高嗎?不一定,因為還有一種「Q」對未來成就有著關鍵性的決定因素,那就是「EQ」-情緒商數。

情緒商數是什麼?它代表一個人「情緒」的種種狀態,包含對自己情緒的自覺與認識、對別人情緒的察覺與認知、對自己情緒管理的妥善性、能否適時的自我激勵、對人際關係的經營與管理等。若情緒商數不足,即使有很好的能力,成就將侷限於他對自己與他人情緒狀態的掌握,而人際關係的建立與溝通上也很容易產生問題。

今天談到「用EQ過生活」,或許可以用中國古時候的話來形容。中國人是個EQ很高的民族,傳統上,我們用「溫、良、恭、儉、讓」來形容孔子。論語裡有一句話「望之儼然,即之也溫」,看起來一副道貌岸然、有板有眼、正經八百的樣子,可是接觸後,他所散發出來的是溫和、親切的感覺,那種東西就是EQ,原來EQ隱藏在我們的生活裡。各位想想最近3個月,是否曾有生氣得想把玻璃杯摔破的衝動?我自己就曾有過這樣的經驗,氣得想把玻璃杯摔下去,可是我沒有真正的砸過,因為被我們的傳統教育約束住了。

人的情緒,我認為像座「火山」,什麼時候爆發,不太知道,但也不見得完全無法得知,現在科學發達,可以根據漂浮的粒子及各種現象,預測火山爆發;像歐洲幾次火山爆發前,已預測信息並請居民盡快遷移,所以用火山來形容人的情緒很貼切,因為情緒什麼時候爆發不知道,但加以研究還是可以預防。如果不能預防,吵一吵、罵一罵就沒事,可是有時候罵完還是會有後續問題發生。所以,情緒就像一座「活火山」,我們不能任憑它爆發,還是要評估、研究加以有效控制。舉個例子,假設你很循規蹈矩在馬路上騎車,但後面有輛車撞了你一下,要不是你撐住車就差點摔倒,這時你的感覺是什麼?又會怎麼樣的反應-不舒服、生氣、破口大罵,你也會回頭看看是何方神聖!竟敢碰本姑娘,結果很不巧,門一打開,一個帥得像劉德華的男人面帶笑容對你說:「小姐,對不起!」請問這時候,你還會不會罵?為什麼不罵?因為他跟你道歉了,那我再假設一下,若出來的人不像劉德華,而像孫越或趙傳,然後還說:「小姐,你會不會騎車?騎得那麼慢!」你會怎麼樣?可能情緒加劇昇華。所以情緒一樣,同樣被碰了一下,但是後續的變化已經經過一些轉換,這個轉換會因人、因事、因地而改變,所以有句話:「伸手不打笑臉人。」今天笑著臉的人在你面前,你打得下去嗎?

生活的空間要保留一些彈性,事情才會變得簡單,世界也會變得友善愉快。我們說別人「一無是處」,事實上他至少有2個好處,一是「有很大改進的空間」,二是「他和任何人比,都可以給人成就感」。連「一無是處」的人,都可以找出優點,所以我們不只看別人的缺點,也要回頭省視自己。大家可能聽過這樣一個故事:一個住在鄉下的女孩,長得不怎麼樣,每天都是一副苦瓜臉。有一天,她的阿姨拿了一朵大紅花,別在她的頭髮上說:「別上這朵花,妳很漂亮耶。」可憐的小女孩長那麼大,從沒有人說她「漂亮」,她跑到鏡子前,左照右看,果然越看越漂亮。她覺得自己難得漂亮一下應該出去「秀一秀」,就出門和人打招呼、問好,以便引起別人注意,沒想到大家都熱情地跟她打招呼、聊天,還說她漂亮,原先她以為,自己今天比較漂亮,所以別人的態度不一樣。可是回家後,才發現大紅花早掉落在地上並沒有戴出門。別人對她好是因為她的禮貌、溫柔、自信、笑容、親切…。所以,我們要喜歡自己,培養好的情緒與態度(EQ),時時笑容滿面、天天快樂,像灑香水一樣,讓別人也能感染到。所以大家要記得「水能載舟,也能覆舟」,你的快樂能帶給別人快樂,而這是「真正的快樂」。

情緒是由壓力幻變而生,壓力有2種,優壓和劣壓,我們要培養抵抗劣壓的能力,生活經驗可以提升我們對壓力的處置能力,不斷的累積經驗,就能創造許多解決問題的契機。生活中我們難免會「踢到鐵板」或「鑽牛角尖」,而情緒的波動也會讓你措手不及、喘不過氣,需要一位疏導情緒的心靈導師;他可能是你的親人、好友,而商管大樓B413室諮商輔導組的專業輔導老師,也能陪伴你一起去察覺那些「火山的漂浮粒子」,學習如何去因應與掌握自己的情緒,幫助你突破瓶頸,輕鬆駕馭這條「情緒之舟」,讓你的EQ發揮淋漓盡致!

NO.842 | 更新時間:2011-11-28 | 點閱:150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7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