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1-12-05

校園無礙---認識資源教室 認識淡江大學盲生資源中心

其實,從不同角度、不同的環境來看,你我都可能是一個有障礙的人。因為個人生理和心智上的差異,在所處的環境中受到限制時,就成為一個行動不便者。 有些行動不便者,其生理和心智上的差異係導因於正常的生理狀態, 例如生理和心智未成熟的幼童、因退化而行動遲緩的老年人、孕婦、身材特別肥胖者。

此外,從事日常活動也可能造成個人的行動不便,如抱小孩的成年人,提負重物者,穿高跟鞋者等。再者,因受傷、骨折、住院手術、眼疾....等疾病或意外傷害,也都會造成生理條件受到某種程度的限制,而暫時或永久成為一個行動不便者。當我們變成一個身、心障礙者的時候,生活環境的適應問題就隨之而生了,我們馬上面臨建築環境的障礙、交通環境的障礙、工作環境的障礙和學習環境的障礙,再加上環境和心境的相互影響所造成的衝擊,這時我們最需要的是什麼呢?無障礙環境,一個物理的與人為的無障礙環境,一個心中有愛,生活無礙的環境。而在淡江校園中,就是由盲生資源中心來協助同學打造無障礙的環境。

那盲生資源中心又為何稱為盲生資源中心呢?是不是只服務盲生呢,其實中心的設立是由本校張創辦人建邦博士秉著「有教無類」的辦學理念,配合教育部政策在1969年首開招收盲人就讀中文系之創舉,當初便取名為盲生資源中心,為了紀念,才將此名稱沿用至今。所以盲生資源中心也就是資源教室,可以服務全校身心障礙的同學。

而資源教室方案一詞係譯自resource room Program,或稱資源方案 (resource Program,省略room),又稱資源教室(resourceroom,省略Program),近來國外更有稱之為Pull-out Program或setaside者。目前台灣地區設置此類特殊教育措施時,為符合教育行政的要求,一律稱之為資源班。雖然名稱不一,但其內涵卻是相同。

資源教室方案的理念萌芽於1913年。Irwin將之用於協助視覺障礙學生,期望他們藉此方案順利在普通學校就學,其後類似的安排也用之於重聽學生,但由於配合條件不夠,成效不彰,沒有繼續被採用。廿世紀中期資源教室方案則被用於協助學習數學、閱讀有困難者。1968年Dunn為文探討智能不足學生安置在自足式特殊班的缺失後,資源教室方案再度受到重視,成為安置特殊學生的主要措施之一。但實際上,要打造無障礙的環境,除了資源教室的設立,也需要全校師生的協助與關心,讓校園中除了硬體的建置之外,也能夠在人際互動上做到有愛無礙的境界,營造出一個心中有愛,生活無礙的環境。完成更輕鬆有趣!花些時間,想一想,找出真正在乎且重要的事,動機是左右行動的重要關鍵;學習有效地運用每一分每一秒,即使零星的小片段也應善加利用。

NO.843 | 更新時間:2011-12-05 | 點閱:192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7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