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1-12-12

淡江拚獎建築設計高手教科數位達人全國賽事大放異彩

【記者梁凱芹淡水校園報導】淡江學生在全國競賽大放異彩!本校建築系與教科系學生參與通用設計、科技、多媒體與數位教材領域競賽,皆獲優異成績,得獎不僅是得到殊榮,也讓學生在課堂上的學習成果,受到校外評審的肯定。

通用設計獎 建築系碩二生用心美化生活

建築系參加由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主辦「2011第6屆通用設計獎」,在參賽的393件作品中,建築碩二莊政修和顏鼎承,以「Rotate Green」獲得貳獎;建築碩二陳俊霖與韋彥如,以「一坪衛」得到参獎;建築碩二林昭翰與鄧振甫,則以「扶光星移」入圍該獎,並將於22日在臺北市政府舉行頒獎典禮。

通用設計是指不需要特別設計或是改良,讓身體障礙或是一般人都能使用的產品。「Rotate Green」結合鋁材質的推窗,設計可朝室內外旋轉的花臺,讓種植在窗台的植物能向外生長,也可轉至室內美化空間,莊政修表示,非常感謝指導老師建築系副教授鄭晃二,提供了更簡易的使用設計意見,讓作品更符合通用設計的理念。

「三角矩陣」結合環保 陳宏銘奪創新獎

曾獲form‧Z Joint Study Program數位製造類首獎的土木博六陳宏銘,日前也以作品「三角矩陣」,奪得2011光寶創新獎的最佳應用獎,並獲獎金3萬元。

本年度光寶創新獎的主題為「ECO-Life」,以節能、儲能等概念,設計出具有節能環保與再利用等功能的產品。「三角矩陣」設計出可彎曲的電路板,有散熱、抗壓等優點,裝設LED燈可用於植物的照明,還有車燈的運用,陳宏銘表示,設計作品中最具挑戰的應該是電路的設計問題,「因為之前都沒有學過相關的技術,所以需要不斷找資料和測試。」未來也會更美化外觀設計,讓作品更完整。

教科系創e無限 8獎項橫掃北市數位競賽

下榮獲佳績!競賽分成三組類別,共錄取15組得獎作品,其中就有8組為本校教科系學生,總成績較去年增加4組,共抱回價值17萬元的禮券。教科系系主任張瓊穗表示,學生能獲得這樣的佳績,除了肯定系上師生的努力和水準,也表現出課程專題導向策略的特色。

在「健康臺北動起來」類別中,教科三李宗擇、鍾政諺、李鼎原以「運動!跑步」獲該類別第1名,教科三廖蕙萱、蕭喆穎、郭芝琳的「肥到未來?回到過去!」和教科三洪鈺婷、李昱潔、謝姿薇的「健康台北動起來」獲得該類特別獎。

在「好水臺北亮起來」類別中,教科三蘇芯平、陳建民、黃婷以「臺北,水喔!」獲第2名,教科三顏瑄、廖梓涵、古庭瑋以「Better Water,Better Life」獲得該組特別獎。而「有理臺北一起來」類別中,教科三黃品綺的「工程品質逗陣行」獲得第3名,教科三朱家瑩、徐銘慧、陳族瑄的「Hey,Do Something!!!」和教科三柯卉珊、杜念庭、王媁婷的「有理臺北一起來」則雙雙獲得特別獎。

李宗擇等人拍攝的「運動!跑步」,用單眼相機拍攝在101與京華城等臺北景點跑步的情景,後製剪輯的李宗擇表示,這是第一部自己學習剪片軟體剪接的影片作品,「平常自己也很喜歡運動,看到運動品牌的廣告就會有想運動的衝勁,所以也想試著拍出這種感覺的作品。」

「臺北,水喔」則拍攝八里、大佳河濱公園等地的自然景觀,再跟打開水龍頭流水的畫面連結,讓觀眾能感受到臺北隨時都有好水的幸福,蘇芯平表示,自己平常就喜歡拍東西,得獎之後會讓自己更想再另外找相關的比賽機會參賽,「也很感謝老師們在這個作品的拍攝角度上,提供給我們的意見。」

教學數位化 軟體設計成績非凡

教科系於「臺灣教育傳播暨科技學會2011年學術研討會」的教學媒體競賽中,在全國學生組中包辦了第2、3名和佳作1名,成績不俗。

由教科四吳慧葳、楊濠傑、郭律妏、梁文宜、郭文品所製作的「迷思與迷失-少女小慧的煩惱-myth and lost」為競賽的第2名,內容是用flash小遊戲等數位元素,以可愛而簡易的風格,教導小朋友認識BMI指數與計算方式,並導正錯誤的減肥觀念;而教科四姜智庭、林庭漢、王翌任以「勞工安全守則」搶下第3名;王翌任補充表示,為了作品的真實感,還特地到台中的汽車廠取景,「把安全守則用創意的方式呈現,算是在設計作品過程中花最多時間思考的。」而教科四林晏霆、黃柏阡、顏翊芳、許忠庭的「庭庭的奮鬥日記」則以教導剪輯軟體的使用獲得佳作。

NO.844 | 更新時間:2011-12-12 | 點閱:241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