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圖文 2011-12-19

戴敏育領資管團隊IMTKU 赴日NTCIR國際資訊檢索評估賽

【記者黃宛真淡水校園報導】由資管系助理教授戴敏育領軍的資管系「IMTKU」團隊,獲第9屆NTCIR國際資訊檢索評估競賽「文本蘊涵」(Recognizing Inference in Text;RITE)項目中,for QA「正體中文達(CT)」與「簡體中文(CS)」兩分項的第2名。

本次在「文本蘊涵」中,須和中、日、美、臺,4國、24隊一起比賽。資管系系主任周清江表示,很高興首度參賽就能獲得優異的成績,透過這次的比賽,不但提升國際的能見度,也有助於促進未來與國際合作的機會。而參與的同學能從中提升專業和溝通能力及增廣見聞。他也提到,未來將繼續培育及輔導參與國內外的競賽,以保持學生的競爭優勢。

戴敏育表示,這是資管系首度參加本屆NTCIR國際資訊競賽,並在RITE項目的參賽隊伍中,唯一成功展示文本蘊涵線上資訊系統(IMTKU RITE System:http://rite.im.tku.edu.tw),「能獲得這樣優異的成績,充分展現出本校資管系學生的研發實力。」戴敏育解釋,文本蘊涵的研究主要是比對兩個文本間驗證的準確度,特別是中文的部分需要針對中文語法來讓機器學習訓練,以增強準確度,是邁向未來人工智慧電腦研發的入門磚。

戴敏育談到,學生時期曾參與第1屆NTCIR競賽,也曾任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智慧型代理人系統實驗室博士後研究員。他進一步表示,這次的參賽經驗,可讓學生增加國際視野,了解國外資訊科技的發展趨勢。

IMTKU團隊的組長資管四杜駿表示,在日本的競賽會場以中、英2國語言,向國外學者講解參賽作品。其他隊伍多以海報紙本的方式呈現,而本校團隊是以60吋的電漿電視即時操作,是同項目24隊中,唯一使用系統展示的隊伍,「很高興能夠得到好成績,也很感謝戴老師的指導和組員間的團隊合作。」

NO.845 | 更新時間:2011-12-19 | 點閱:277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