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2-01-02

聆聽自己 從平凡中找出驚喜

【記者林俞兒專訪】大傳系校友陳日新,運用說故事的方式,強化溝通能力,其所創立的「說故事行銷學院」,應邀至賓士汽車、奇美電子、統一企業等大型企業輔導行銷、管理與領導內訓,並獲天下雜誌、遠見雜誌、經理人雜誌等媒體專訪談故事行銷的成效。問他如何說故事,他笑著說,「說故事就是從聆聽自己開始。」

擁有20多年行銷資歷的陳日新,「22、32、36」是他生命中奇妙的轉折數字,22歲踏入業務行銷領域、32歲擔任金革唱片董事、36歲創立「說故事行銷學院」。在旁人看來平順豐富的經歷,對他而言,每項都是冒險及自我膽識的突破,他喜歡在平凡中發掘驚喜,引起行銷的熱點,如「坣娜-漂亮瑜珈」、「左岸咖啡專輯」及臺北愛樂以直效行銷方式,創造6仟萬「世紀古典之最」CD熱潮等。他表示,「從工讀生的沿街叫賣,到後來規劃音樂影音專輯、輔導企業行銷活動,這些行銷內容並非憑空而來,都是需要一再溝通,了解企業或商品特性後,向別人傳達核心價值,才能有差異化行銷,進而獨特。」

在他的故事行銷學院中,他以「熱情力、結構力、感動力及變現力」為原則,加上真實案例及實際運用,來培養故事的能力。陳日新感謝就讀大傳系期間,曾在課堂中學到「如何在1分鐘內介紹自己」,老師以報紙版面為例,鼓勵同學創意發揮介紹自己,讓他收穫最多,也應用在輔導教學上,他回憶表示,「這種『定位自己』的方式,是跟自己對話很好的方式,藉由在有限的版面裡,說明自己的生平,並找出自己的特色和差異,才能讓大家了解與眾不同的你,也能展現個人魅力。」

平常的陳日新除啟發說故事能力外,也出書分享自己的行銷經歷。2007年,他出版《熱情行銷俠的28個分享》受邀到臺灣賓士汽車擔任行銷講師,「當時,我只想將我的經歷彙整成冊,沒想到會有這樣的機會,這可是出書前不曾想過的事。」因此,為更了解臺灣賓士汽車的運作內容,他在課前花了一週時間,從宜蘭到臺北、桃園、中壢、臺中、臺南、高雄,幾乎走遍每個經銷據點,直接與他們面對面溝通,充分掌握業務內容後,提出屬於臺灣賓士汽車的說故事行銷課程,共有20位經銷商老闆與營運主管、30位銷售經理、230位第一線行銷代表參與,引導他們找出自己的故事,創造屬於銷售員的價值服務,及提升高銷售的營業額。

他認為,故事是古老的影響力工具之一,每個故事的產生都是種由內而外的過程,「先從自己產生真實感後,再透過各種敘述方式,幫助自己打動人心,產生共鳴、認同及信任感後,最後才會影響人們對事情的詮釋,行銷才具意義。」陳日新自創影像故事敘述法:創造故事時,如同攝影師般先讓聽者產生畫面;挖掘故事時,如同剪接師般拼湊出不同故事間的連接性;最後,如同燈光師般聚焦、找出爆點及切點,讓受眾產生興趣及共鳴,他笑著說,「行銷,就是說出好故事,這是很重要的,只要有好故事、具有真實性,誰都有機會勝出。」

每個成功的故事都需要花費時間做事前的準備,從故事的發想、將故事整理成文字、學會抓到核心內容、練習表達、並從他人的反饋中反覆修正學習、應用到不同場合等,這些繁複的過程是必須要常常練習的,陳日新打趣的說:「其實說故事行銷是窮人、笨人及笨企業的武器,實在是太花費時間準備了。」但因為故事行銷所創造出的商機,讓他不厭其煩地將故事行銷應用在生活中,如求職面試、總統政見發表會、銷售商品、教學等,「因為運用故事,可以說出個人的魅力與價值。」

他強調,累積足夠的故事題材是說出好故事的關鍵,並以增加閱讀的深度和廣度、強化故事的結構性和豐富度外,並以豐富的閱歷來增加臨場應變,「扣人心弦的故事,可以贏得人心,撼動心靈,再動之以情,促使他們做出對你有利的決定,這就是說故事的威力與魅力!」

陳日新的宗旨是「希望能幫助更多渴望弄懂故事行銷的人」,他的座右銘是「功不唐捐」,從開始踏入行銷領域起,他都會不計結果,努力付出,希望讓更多的人能說出好故事,增進自己的變現能力,他也將自己定位為改變者,期許運用自己的資歷,來幫助更多人,他說:「行銷時,遇到限制或是條件不好時,要感到很開心,因為扭轉了限制,就是改變的開始。」

他也鼓勵學弟妹們,「不要畏懼動手做任何事物,要相信自己,因為能力是要執行後,才會擁有的,也才能變成自己的資產。」

NO.847 | 更新時間:2012-01-02 | 點閱:171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