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2-11-18

啊!工學院不見了

1966年秋,我放棄了國防醫學院學醫的機會踏入淡江,那時還是「文理學院」。從高雄早上天還沒亮離別家人隻身坐蒸氣火車出發到台北已是晚上八、九點了。第二天來到淡水校本部報到。上「克難坡」是到學校第一個考驗,驚聲先生銅像就在它的盡頭。右轉,美輪美奐、古色古香的宮燈教室矗立在宮燈大道的兩旁。再往前走,右手邊是一棟白色的大樓──學生活動中心;左前方看到的是一座二層樓口字型的工學院。這就是與我朝夕相處四個年頭的淡江建築系系辦及教室。

馬惕乾先生是建築系第一任系主任。他身體狀況一直都不好,每年只有在開學的時候才能見到他老人家一次面。但是他所提供的「馬氏獎學金」,在班上算是我領的最多。每學期兩百塊錢,對當時的同學來說,已是不小的數字了。

一年級基本設計、製圖課,最不能忘記的就是王少甫老師。寫仿宋體字老是被他Repeat;丁字尺當三角板用,垂直線、水平線一支丁字尺就夠用了,同學的這種動作常是被他消遣的對象。雖然他很嚴格,但教學認真的精神令人敬佩。若沒記錯,當時他應該是我們班上的導師。平時我們為了趕圖交作業同學們大多生活在一起,王老師為了我們還常常陪我們到深夜。只有一件事我還是有點吃醋:「他比較疼女同學」。

二、三、四年級正式開始教「建築設計」,記得有高而潘、吳明修、王堅城、呂禮謙等老師都教過我們。快速設計我最喜歡,短短四個小時混一下就過去了;但是一般的設計課交圖前三、五天通宵趕圖不能睡覺是常事,當老師在改圖時我已經修練出站著都能睡覺的本領,厲害吧!王堅城老師另外還教「營造法」課。教「營建法規」的是黃南淵老師、教「都市計劃」的是林將財老師,他們兩位當時還在台北市政府建管處、都計科上班,現在一位是營建署長退休、一位是現任監察委員。胡笳老師教水彩,常叫我們在學生活動中心旁的水池邊、草坪上作畫。楊英風老師教雕塑,上課時一直在吹噓他當時的傑作──梨山賓館前面的大理石雕塑作品。「結構學」、「鋼結構」都是陳德華老師教的,「死當」的同學最多,讀完四年拿不到畢業證書,當兵時還要回來學校補修學分的都與他有關。這樣也好,我們這班同學可以有機會多認識一些第一、二屆的學長。

今年十一月九日,淡江大學五十二週年校慶。為了去學校領取淡江菁英「金鷹獎」,又回到睽違三十多年的淡水校園。現在的英專路上已是大樓林立;克難坡風情依舊;驚聲先生銅像稍往右移仍然面向淡水河口,天天眺望「淡江夕照」的美景。再入眼簾又是一如三十多年前始終不變的宮燈大道及兩排的宮燈教室。看到游泳館、商管大樓、工學館、驚聲紀念大樓及圖書館等等建設,學校這些年來的發展真是突飛猛進,誠如張創辦人建邦所說:「校友一年不回母校來看看,它的樣子就會變了!」。啊!!忽然發現我記憶中的「工學院」不見了!看見的卻是「書卷廣場」。悵然!

NO.51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8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