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2-02-20

機械系校友掌金門酒廠總經理 吳秋穆返鄉貢獻能力 金酒營收創新高 吸納人才共逗陣

【記者李又如專訪】被喻為「財政金雞母」的金酒,每年為金門縣政府挹注豐厚的財源,讓金門成為「福利縣」。民國100年度,生產金酒的金門酒廠營收創史上新高,高達135億元,較前年成長9.8%,也上繳金門縣庫50億元。讓金酒大放異彩的幕後推手,是於100年2月接任的總經理,本校機械系校友吳秋穆。

73年畢業的吳秋穆,至今仍會常常回到淡江校園,「因為我女兒也是淡江人,而且我們這屆的畢業生,每年都還會辦同學會。最懷念的,就是每天趕火車上課,爬上克難坡的畫面!」提起求學時光,他表示,本校很早就開始資訊化,開設了許多資訊課程,也因興趣使然,吳秋穆選修了不少資訊課程,無形中累積了第二專長,讓他之後的就業路並不狹窄,增加了許多工作機會。

畢業後,他進入擎亞工程顧問公司擔任助理工程師,後來進入中山科學研究院,擔任機構設計研發工程師,累積10年的研發經驗中,陸續參與電子商城、飯店機電系統設計等資訊化工作。吳秋穆感謝學校的遠見,這些課程幫助他在不同的專業領域中,可以得心應手,「有些學習並不是立即就能見效,可能當下看起來沒什麼用的技能,卻會在未來的某一天幫你一把。」

離鄉背井在臺灣多年的他,「想家」的心情油然而生,毅然放下擎邦國際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協理、茂能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代理總經理、中衛發展中心顧問、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顧問等30年工程界資歷,於99年回到家鄉金門,擔任金門酒廠的工務組長,他感性地說,「孩子都大了,而且父母年紀也大了,也想回來多陪家人。這是我出生、成長的地方,18歲高中畢業以前我都在這裡,有我最美好的回憶。」100年2月,吳秋穆升任總經理兼任行政副總,他著重研發新品,替金酒注入創新的靈魂,99年就有20款新品上市,同時主攻禮品市場,創下高營收的契機,除了為節慶配酒設計不同的包裝,金酒贊助的馬拉松和金廈泳渡比賽等都有特殊的紀念酒,「金酒有自己的堅持的信念,秉持古法釀造的中心精神,是比較固執的企業,所以我保留金酒的企業精神,但在新品裡為傳統注入新的氣象。而且金酒一直以來都和在地文化緊密結合,承襲這樣的連結,讓每一瓶酒都有不同的故事,喝起來就不一樣了!」

2月14日才過60歲的金門酒廠,度過了一甲子歲月,即將邁入新的紀元。轉換跑道的吳秋穆,以嫻熟的管理經驗經營金門酒廠,他表示,真正的挑戰是在金酒本身,「金門酒厰不同於一般的酒廠,也不是普通的公營事業,它有融合當地文化的獨特性,也需要行銷通路的多元性,因此,除了著眼內銷,更要放眼世界。」所以,他面對的是金門酒廠全球化的未來趨勢,「60年前的金門,需要努力衝高銷售量及營業額,但是我覺得,現在是面對下個階段的開始,需要不斷創新、朝向永續發展邁進。」

所以,吳秋穆計畫提升儲酒品質為目標,短期內先完成高容量的儲酒設備,「不是把釀的賣完就好了,只要拉長儲酒時間和維持品質,就能幫金酒提升價值。」不但如此,他還計畫和金門縣政府共同推動人才培育,除培育當地人才,也希望能招攬優秀人才返鄉服務,「因為這樣可以讓金門酒廠更進步,讓金酒能夠繼續傳承,也會讓金門縣變得更好。」

金門的地利之便,加上小三通的優勢,很早就和廈門有貿易往來,因此95年起便在廈門成立分公司,銷售額大幅成長,但市佔率仍無法突破,吳秋穆表示,「大陸白酒市場有2000億商機的潛力,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未來還會繼續研擬宣傳和行銷政策,金酒還要行銷全世界。」

但是,面對原物料的價格飛漲,人事成本的改變,金酒勢必要在價格上有所因應,以維持利潤,而面對這樣的嚴峻的困境,吳秋穆表示,「坦白說,壓力很大,這當然不是我們期待的結果,我們也都持續觀察市場狀況,之後也會謹慎對待。」

「年輕人的思維當然可以求新、求變,但是萬變不離其衷!」吳秋穆勉勵學子,除了盡到學生讀書的本分,也不要封閉自己,應把握大學時期,開拓自己的視野,並善用手邊資源好好學習,「要有付出的心胸,才可以學到更多!」

面對全新的局面,在豐富多采的資歷中,吳秋穆秉持一如以往的開闊心胸,吸納新知並勇於接受挑戰,讓他在各領域中都游刃有餘。未來的他將帶領金門酒廠,積極拓展大陸市場,將傳統金酒釀出新意,讓飄香一甲子的金酒,繼續的馳名海內外,朝世界邁進。

NO.849 | 更新時間:2012-02-20 | 點閱:368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