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2-02-29

企業最愛本校私校之冠 新人表現超出預期 全國排名第7 近年本校畢業生職場受青睞提升學校評價

【記者湯琮詰、劉昱余淡水校園報導】繼104人力銀行與《遠見雜誌》評鑑「2012大學品牌力」本校蟬聯私校第一後,《Cheers》雜誌公布「2012年台灣1000大企業人才策略與最愛大學生調查」,本校15度蟬聯私校之冠,調查項目「8大能力指標」:學習意願強與可塑性高、抗壓性高、專業知識與技術、團隊合作、具有解決問題能力、具有國際觀與外語能力、具有創新能力、融會貫通能力皆為私校第一。以近3年來看,全國總排名在2009年至去年皆為第8,今年則提升為全國第7。

調查項目中「團隊合作」在全國排名中僅次於成功大學,而「學習意願強與可塑性高」排名第3、「抗壓性高」則排名第4,另外「新人表現超出預期」,為私校第1,提升學校評價。

校長張家宜說,「新人表現超出預期」的指標中獲私校第一,表示近年的畢業生到職場上一樣受青睞,甚至青出於藍。她認為學生多元的學習經驗,如社團學習、業界實習等,都是讓本校屢獲佳評的重要原因,尤其《Cheers》雜誌所列出的8大指標中,「抗壓性」、「創新」、「學習意願」、「團隊合作」都不是一般課堂上能學到的。 不過,張校長強調,「學歷」理應還是一切的基礎,尤其是較具專業背景的職業,同學更不能掉以輕心,只是在資訊發達的時代中,需要學習的知識將是有增無減而且是持續性的,「態度」相對來說就是企業選才的重點之一,自97學年度開創的「大學學習」課程,就是為了讓大一新進學生培養正確的學習態度,「不管是求學或是求職階段,都是不斷地在學習,唯有持續求進步,才可以適應競爭日趨激烈的職場。」

財金四吳宗晏表示,學校的師資陣容堅強,這是專業領域中一大優勢,因此對投資理財部分最有把握,而他也運用課餘時間接觸富邦人壽,接受企業的訓練,豐富實際職場經驗,另外,他認為社團發展是一股助力,「因為在社團中學生能夠培養團隊組織能力,」他說,社團能讓團隊合作精神發揮的淋漓盡致。他也認為,除了外語科系,國際觀及外語能力是大家普遍不足的,而學校與企業交流的機會,可以參考一些科大的做法,讓機會增加。

商管學會會長統計三高郁晴認為,淡江學生在職場上不可取代的特質就是團隊合作力,她說:「每個人擁有不一樣的專業,但若無法整合的話,這個團隊就無法發揮最大效益」,且她認為,大學四年中的課程還是多以通識為主,因此在專業知能上,可以花更多時間專研自己喜歡的領域,也可以嘗試其他學系的學程。

另外,在上週公布之《遠見》雜誌的「2012大學品牌力」調查,張校長談到本校需加強2個項目,其中「學務力」,本校應在「推動學生參與志工活動、服務學習」的部分再做加強,可向過去在這領域中表現出色的輔仁大學、玄奘大學等學校學習;「環境力」的部分,則因為本校學生密度高,在教學設備及學習資源的部分普遍出現不足的情形,目前學校有興建「資訊教學大樓」計畫,同時會陸續汰換老舊設備,增加學生可利用的資源。

NO.850 | 更新時間:2012-02-29 | 點閱:219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