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2-02-29

永光化學集團創辦人 往高處行 陳定川勉以崇高經營理念 謙虛品格 挑戰高科技

講題:挑戰高科技之路

演講人:陳定川(永光化學集團創辦人)

時間:2012年2月15日下午7時20分

地點:台北校園

【記者謝佩穎整理】我在1963年進入淡江國貿系,因中間有1年到馬來西亞工作,所以在1976年畢業。永光自創立以來,從國內染料市場、跨足到特用化學品、電子化學品等高科技產業,還朝向醫藥原料藥、藥妝保養品發展,永光化學歷經20年時間,努力從傳統產業轉型高科技。這些經歷與過程,我想就是生產事業要掌握關鍵技術,才能領先市場。

首先挑戰的,就是特用化學品-紫外光吸收劑的研發。當時,為了開創永光化學的新格局,趁著到美國參加國際基甸會年會之時,拜訪陳武彥博士並採納他的建議,發展紫外光吸收劑,這種化學品可以吸收太陽光且能轉換紫外線,讓布料或物體不被破壞。但這項研發技術層次高,又不易突破關鍵技術,還受到汽巴嘉基公司的打壓,儘管幾乎無利潤,但我仍堅持下去,順利研發出非溶劑型塗料的紫外線吸收劑,有效降低紫外線對人體的影響。

而在進入醫藥化學領域時,我以前列腺素來做產品研發,因為前列腺素的合成很長,技術非常困難,經由生技中心企劃處經理陳中成介紹,有兩位諾貝爾獎得主的學生與我合作,同時為了通過eGMP的制度,特別聘請三個顧問,最後終於通過台灣和美國eGMP的規格。在進到電子化學品領域時,永光化學獲得經濟部產業科技發展優等獎,並蒙總統召見,同要求舉辦發表會及參觀工廠,與同業分享經過,當時工研院特將光阻劑技術移轉給永光化學承接。

1997年永光化學購併全通科技,正式進駐新竹科學園區設立生產據點,這象徵永光已經進入了新的里程碑,這當中所受到的挑戰,是如何塑造企業文化?如何吸納更多人才?因為,企業文化及崇高的經營理念,才能吸納人才,也才能讓員工貢獻專業及才智。

90年代中,電子業的興起讓台灣各行業搶人才,但永光所招聘的專業人才上,有化工背景超過500人,博、碩士生10個人,主要就是要達到培養人才的目的,同時也組成專業團隊。為了要拓展全球市場,在申請專利上花了相當多的心血及時間,不停的在各專利書中找問題,同時提出解決方案,讓產品更加完美。另外,在國際合作能力上,在與國際大廠的經驗上,他們找的合作對象除了公司的專業能力外,也依誠信度、解決能力等來作為評估指標,因永光的「誠信」經營理念和專業能力,已和享譽全球10家國際大廠合作。

和大家分享永光創立過程的同時,我認為,經營者必須要有崇高的經營理念、創新能力、強而有力的經營理念、不怕吃苦及企圖心,才能在全球競爭的市場中生存,同時,企業經營並非為了個人,要以造福人群、愛惜員工、激勵員工和應變能力,這樣才能和大家一起努力,克服困難。

因此,我認為挑戰高科技必備的條件之ㄧ,就是要有成熟的品格。因為在面對極多的挑戰和壓力,必須付出極大的努力才能去完成任務時,而耐心和容忍能使內心的和諧愉快,即使無法達成時,也能很快的恢復平靜的心境才不致於影響身心健康,平時就要培養這種能力,來鍛鍊自我心智。

同時也要有敏銳的自省能力,在忙碌的工業社會,每天忙著處理複雜又繁重的工作,需要安排固定的時間盡心檢討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敏銳地發現缺失所在,勇於改進。由其當面臨外在經營環境的改變和內在經營規模擴大的衝擊時,必須敏銳的感受及認真研究探討,確實改進經營管理的模式,以因應備急。

維持謙虛的美德在經營管理中是很重要的,每階段的衝擊都會有階段性的成功,要學習在階段性的成功後不驕傲,這是非常重要的功課,因為驕傲會破壞良好的人際關係,也會造成與共同奮鬥的夥伴師去向心力。團隊合作更為重要的,只要耐心傾聽就能整合大家的意見,朝向共同目標邁進。

NO.850 | 更新時間:2012-02-29 | 點閱:198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