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2-03-12

灰色天空的 一絲暖陽(文/諮商輔導組提供)

小珉與小萱是同學兼室友,兩人一同從台南北上唸書,今年已是第二年。地緣相近加上生活背景相似,兩人都能分享彼此的秘密,感情也比其他同學更親密。這幾天小珉在半夜常被小萱的哭聲吵醒,詢問小萱究竟發生甚麼事,小萱不是沉默不語就是說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小珉試著去安慰小萱:「事情的好與壞都會過去,明天還是很美好的。」但她總是搖搖頭對她說:「你不懂。」。小珉試著以小萱喜歡的活動轉移其注意力,但她卻總是提不起勁。小珉好煩惱,不知道如何去幫她…

小珉的故事是否有點熟悉-當你看見好友失去生活動力、無故哭泣,在你腦海是否會浮現「憂鬱」的字眼?是否想要嘗試幫助他,卻不知該如何是好?以下提供幾點簡單卻很實用的判斷與陪伴守則,或許當你遇到朋友看似「憂鬱」時,可以即時成為他生命中拉他一把的重要貴人!

一、什麼是憂鬱?人一輩子難免都會經歷,然而「憂鬱症」卻可能是一個人生命中最難以承受的一段歲月。當你看見身旁的朋友總是莫名的哭泣、提不起勁、失眠、食慾不振/暴食,顯然「憂鬱」已經圍繞在他的生活裡,也可能亮起了「憂鬱症的紅燈」。

當我們遇到某些不愉快的事情時,也會沮喪、憂鬱,或哭泣來宣洩,而「憂鬱症」卻有著複雜的身理、心理的診斷與評估,無論是「憂鬱」或是「憂鬱症」我們都不能輕忽它對當事人的打擊與影響,因此以下提供「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中主要的憂鬱症狀指標(9項指標中必須包含第1、2項),當你遇見朋友符合以下大部分症狀的時候,不要懷疑,請伸出你友誼的手,拉他一把。

1.情緒低落;2.明顯對事物失去興趣;3.體重下降或上升;4.嗜睡或失眠;5.動作遲緩;6.容易疲倦或失去活力;7.無價值感或強烈罪惡感;8.注意力不集中或猶豫不決;9.經常出現負面的想法。

二、真誠的陪伴不一定要太多言語,憂鬱者容易陷入自己的負向思考漩渦中,讓自己的情緒更加低盪。此時,陪伴者的心意若能加上適當的溝通技巧,會使接收者得到正面訊息的效果加倍。其實,最好的辦法是直接傳達「如果你想說,我很願意聽。」的訊息。而陪伴不意味著要時時刻刻的守在他的身旁,但要明確地傳達給憂鬱者知道「如果你有需要,我會在你身旁。」即使只是一通電話的聯繫,也能讓憂鬱者感受到你的溫暖。

三、小心!地雷!

陪伴憂鬱者,有些東西是不能做、也不能說的,提醒大家應避免觸及6個地雷問題!

1.不急著指責或否定他的想法、他做的事或他的計畫,應該先聽聽患者的說法;2.不要強迫憂鬱者做他不想做的事;3.不指責憂鬱者的無理或情緒,如果他出現極端的想法,可以提供不同的想法,讓他們參考;4.不要用負面的舉例或是激將法刺激或處理憂鬱者的情緒;5.不要失去耐心:陪伴者情緒的宣洩,會影響憂鬱者情緒,而再度受傷;6.不要一昧地詢問憂鬱者「你為什麼不快樂?」或「不要想太多」之類的話語。

四、貼近憂鬱的心

貼近憂鬱者的心,是幫助的第一步。以下提供大家幾個陪伴憂鬱者的方向:1.對憂鬱症有正確的認知及瞭解,如有必要,需協助就醫或配合心理諮商及治療,並與醫師充分的配合;2.積極的傾聽;3.給予正向的鼓勵及支持;4.諒解憂鬱者有情緒無法控制的障礙;5.主動給予憂鬱者問候。(參考資料:董氏基金會)

照顧別人的時候,別忘記也要照顧自己喔!

商管大樓 B413室諮輔組關心您

NO.852 | 更新時間:2012-03-12 | 點閱:122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