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2-11-09

從害羞的大男生變成靠嘴巴吃飯的外交人

【記者黃涵怡專訪】撥了外交部駐西班牙代表處的電話號碼,想像著這位本屆金鷹獎最年輕的得主是什麼樣子,思緒還沒飛回來,電話那頭已經傳來湯繼仁校友充滿活力又熱情的招呼聲。表明了來意,湯校友直推辭:「唉呀!我沒有什麼特別的貢獻,都是母校的栽培和提拔啦!」謙虛的態度讓人一度不忍心追問下去,但接下來談起與淡江的淵源和記憶,湯校友卻又滔滔不絕起來……

今年四十四歲的湯繼仁,是家中的獨子,從小就受到父母悉心的照顧,生活無憂無慮。但他自己知道,如果生活圈子十分狹小,對於本身人格成長會有所阻礙,所以在高一時就選擇學生一律住校、並以軍事管教嚴格著稱的辭修高中就讀。但後來卻又因為不喜太軍事化的教育方式,高二時毅然轉學至淡江中學,從此與淡水這美麗的小鎮以及淡江大學結下不解之緣。

當時,以淡水為背景之台灣新浪潮電影「小畢的故事」票房及口碑極佳,湯繼仁形容自己的高中生活,就是那部電影的縮影。在青少年時期的成長過程中他曾經迷惘失落過,大學聯考考了二次,第一次錄取文化大學戲劇系,雖然湯繼仁十分熱愛電影藝術,但由於種種因素而放棄。第二度挑戰大學聯考時,選填了淡江西語系,又重回淡水小鎮。

湯繼仁說,由於男生在西語系上是少數民族,基於為女性服務的紳士精神,他自入學起就陸續獲選擔任副班代、班代,並於大二出馬競選西語系學會副會長,並獲當選;大三時再膺任系學會會長,長期投入學校社團活動。聊起系上的老師,湯繼仁最感謝的前校長陳雅鴻、現任校友服務處主任陳敏男及西語系教授熊建成的指導,因為有了他們,讓湯繼仁從一個封閉、膽小的個性,學習到與人相處之道,對他的一生有決定性的影響。

「進入外交領域,算是一路平順地走過來吧!」湯繼仁說,大四時由於受到當時文學院院長陳雅鴻的提攜,加入中西文經協會,辦理多次大型會議,也因此認識許多學長,並受到當時學長紛紛投入政府駐外人員工作的鼓勵,立下畢業後加入外交工作的心願。但湯繼仁認為,語言本身僅是一項工具,他對於政經專業常識十分欠缺,就在大四當年報考歐洲研究所,並以第二名的成績錄取,因為同年也考上預官,在服完兵役後,才進入歐洲研究所就讀。民國七十四年,老父親輕微腦中風,自中興紡織公司退休,孝順的湯繼仁為了減輕家裏的負擔,考取了中央通訊社編譯人員。往後一年,他白天上課,晚間到通訊社上班至深夜。七十五年八月再先後報考外貿協會及外交部均獲錄取,在幾經思考之後,他選擇了投入外交行列。

在外交部服務了十六年,湯繼仁無論擔任任何職務,均一步一腳印,踏踏實實,完成上級交付之任務,因此,去(九十)年五月在全國數百萬公務員中獲外交部推荐,膺選為行政院九十年模範公務人員。湯繼仁說,獲獎的榮耀除了感謝父母及師長的教誨,更要感謝家人的包容、支持與諒解。他的太太是唸西語系時的同班同學黃章吟,兩個女兒也隨著他的職務而全球跑來跑去的,真的是很辛苦。

NO.51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348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