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2-04-09

航太系校友創新臺味料理年收上億(許益欽創業基因鼓動 專賣胡椒蝦再開網路通路)

【記者謝佩穎專訪】航太系校友許益欽以胡椒蝦開創「百家班鮮食集團」,身為董事長的他結合臺菜特色,研發出12種創意經典的熱門蝦品菜餚,更堅持以活蝦食材的新鮮原味,來擄獲老饕的味蕾。他以親切的口吻笑著說:「就是把事情做到最好。」

一提起蝦子便滔滔不絕,詳細說明活蝦保持鮮度的方法,以及對蝦子來源的品質控管及運送過程的堅持,許益欽表示,因為農委會已明令禁止使用抗生素蓄養水產生物,因此養蝦戶會以過濾系統設備、益生菌等水產技術來飼養蝦子;由於運送過程是從屏東運往臺北,因此只使用低溫及施打純氧讓蝦子冬眠,以減少碰撞、不會因為搖晃而死掉。他笑著說:「所以蝦子到店裡就醒了,即使是下貨後到各店的水族箱中,都能保持續活的最佳狀態。」

看似侃侃而談的他,自認生性害羞,但在大二擔任班代、大三擔任系學會會長、航空模型社康樂長等幹部,在社團中學習領導者風範及團隊合作,他認為,做事情必須適時提出意見,服從領導者卻不盲從,「我是從臺南北上念書的孩子,跟其他同學相比,我比較害羞,所以決定改變;加上淡江自由的學風,可以兼顧課業和社團,讓我發揮自如。」

當初許益欽以報國的想法選填本校航太系,畢業後卻因社會環境氛圍改變,無法投效軍旅大展身手,因此在短暫創業後,便赴美國紐約大學攻讀MBA,回國後,任職保險經紀人公司,但卻未能澆熄他的創業夢,在一次返鄉敘舊的契機下,開啟他的餐飲經營生涯。當時他的小學同學開活蝦餐廳,該餐廳的規模和專業超出他對餐飲業的想像,因此他決定將活蝦餐廳發展到北部,便與朋友合資在天母創立他的第一家活蝦餐廳。

剛開賣時的菜單上只有3種蝦料理以及青菜,最慘時曾一天只賣出2盤蝦,但他並沒有放棄,客人的建議是他堅持的動力,在持續努力下,終於能獨資3千萬在三重開展旗艦店,卻碰到2008年的金融海嘯,只能忍痛拱手讓人。此時他印證「Try and Error」的人生座右銘,儘管遇到挫敗,他仍和廚師團隊日以繼夜研究及改良菜色,更隨時到養蝦戶考察蝦子的飼養情形,把關蝦子的品質,並嚴格控管安全存量,以質制勝。

一方面保持食材品質,另一方面鑽研消費行為,重視客人的回饋意見,不時推陳出新創意蝦料理,以增加顧客的回訪率,他只要有新想法、品嘗到新料理,都會持續改善,最後藉由好口碑打開市場。許益欽認為,經營管理需要冷靜,才不容易在決策上犯錯,自己是工學院的背景出身,邏輯思考能力較佳,所以在每個階段的經營決策相當務實,「所以,我不會想要滿足所有客人的口味,而是針對愛吃蝦的客人當作目標對象,找出方向後盡力朝該方向前進,失敗了,跌倒了就再爬起來,但至少要抓起一把沙,記取教訓。」

以「胡椒蝦專賣店」聞名的許益欽,近年來除了以臺式風格推出風味菜色外,7月在上海開立第5家分店,展現開拓事業版圖的雄心。原本想複製在臺的經營理念,並以臺灣特色料理吸引上海人,但因飲食口味的差異,讓他遇到新的挫折,「因為上海人不太吃辣,胡椒蝦對他們來說太辣了,口味上要做調整或是再研發適合上海的新菜色,未來將研究各地區的飲食習慣,以建立飲食資料庫,利於創新菜色。」

這一路走來,許益欽為理想奮鬥不懈,問他可曾疲累?他主動分享手機中與家人的合影,慶幸這一路上有家人的陪伴,回想剛創業時的前2年,白天在當上班族,晚上到餐廳固守崗位,和孩子們相處聚少離多,幸好有太太協助維繫家庭,讓他無後顧之憂。他笑著表示,只要回家後,所有煩惱都拋到腦後,「特別是和太太喝酒促膝談心,即使再累也都值得了。」

面對網路世代,自2011年起和7-ELEVEN合作推出春節年菜,許益欽的下一步就是利用網路行銷大開活蝦料理通路,讓活蝦料理走出實體行銷,他以創辦人張建邦博士所說的「To learn how to learn」,勉勵學弟妹要善用工具去找尋自己要的答案。他認為,網路世代做任何事或找尋任何資料皆相當便利,而面對全球化的競爭,要學習別人的長處,也要把握機會出國以增廣視野,「如同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一樣,再多的言語,都不如親身走過,因為『To see is to believe』,而且行行出狀元,要相信自己,在該領域中發揮創意,並秉持堅持與執著,就會有機會發光發熱。」

近19年的餐廳經營,自第3年起每年營業額皆上億,對他而言,現在將邁入第3個10年,但他仍以積極求進步的心,讓自己保持競爭力,「臺灣4家店的業績都蒸蒸日上,但還是給自己一個築夢機會,開展大陸餐飲市場的機會與挑戰。」

NO.855 | 更新時間:2012-04-09 | 點閱:242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