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2-04-30

校園話題人物--跨國CEO江子良

一位曾經站在全校演說比賽講臺前,孤零零接受僅有自己加上導師兩人支持的小學生,到現在可以舉辦全臺巡迴講座,和全世界客戶推銷產品、洽談生意,他是一家跨國網路主機公司3BEST的執行長,資管二江子良。

來自新竹的公務員家庭,小學五年級時,從架設網站的電腦課課程中,開啟江子良對網路的無限好奇心:「那時候學的只是初階的web1.0靜態網站,但我只要一對電腦有任何疑問,就會使用Google搜尋引擎或去書店翻書。」從愛玩網站,到發現原來建立網站需要網路空間,國中的他首度架設網路主機Gter Online,抱著做公益的心態,免費讓用戶租使用網路主機(Hosting)空間,還會關心用戶的網站流量,曾為一天瀏覽人數只有2人的血友病公益網站,改善其網路行銷,為和客戶間建立合作橋樑,更深得客戶信賴。2010年從原有基礎創立3BEST,公司人員分佈美國、臺灣、上海、英國等地,而「3」指的正是江子良和另外2位好朋友,3人對電腦網路都研究、觀察多年,各自在日本動漫、網路空間服務、部落格經營上累積了許多忠實閱讀者和使用者,累積龐大的人脈,不僅打開知名度也在長期的經營下,瞭解站長、網友等不同人有不同的需求,因此公司一成立就得到許多的支持,剛架設1個月就湧進600間網站,備受網路產業的看好。

有著許多改善網路環境的創意想法,江子良從2010年著手「一個網站,一棵樹」的理念,用網站來執行節能減碳,讓同業紛紛仿效,很多網站因此在網頁入口貼上eco-friendly的標章,也曾因為對聖誕老人的嚮往,在同年聖誕節號召不同國度的人,一起來參加全球性的交換禮物活動,他則負責聯絡物流公司,並指定禮物要在每個國家的半夜送達。江子良說從來都不害怕同業抄襲他們的創意,甚至對於對的事情,例如Green Hosting等環保概念歡迎效法,他說:「同業想駭入公司電腦,竊取我們的資料,但是我們的想法都在腦海裡,也沒有編列行銷支出,靈光一閃想到什麼有趣的創意,再去思考它的可行性。」

年僅20歲的江子良,要如何在學生和CEO之間做定位和時間分配?江子良有自己獨特的「時間減法」的概念,曾經因為忙碌而想像一天如果能有48小時該有多好,於是他靈機一轉,當作一天的時間就只有12小時,就會在這段時間執行高效率,注重每段時間當下的品質,一天的事情就可以達到近乎2倍的完成率,因此不僅可以兼顧事業和課業,喜歡旅行的他也經常和朋友一起出遊,玩遍臺灣。

公司規模從30人到210人,從臺灣到全球,江子良謙虛地表示自己其實很平凡,內心裡面住著一個「奧客」的他,只要對堅持和喜歡的東西就充滿傻勁,抱著別人要求100,我就要給你120的精神,不輕言放棄,今天假使能做出不一樣的成績,也是一路上從錯誤中做修正,不停的嘗試,他說:「我只是做平凡的事情,沒有什麼特別的,很多人會問我為什麼會有這個機會,我只能回答機會是自己找的,掌握在自己。」

即將出書分享他實現夢想的秘密捷徑,除了當作一個特別的20歲生日禮物外,也要從自己的真實經驗中,提醒所有和他一樣平凡的人一件事:「如果你發現你的想法與人不同,先不要懷疑自己,也許是這個世界的遊戲規則已經改變,卻沒有人打電話告訴你。」(文/賴奕安、攝影/謝佩穎)

NO.858 | 更新時間:2012-04-30 | 點閱:465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