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12-05-22

體驗紐西蘭 精進語言能力 發現慢活哲學

大三出國留學這年,因為非常喜愛大自然,所以選擇擁有許多自然景觀和旅遊業盛行的紐西蘭。位於南半球的紐西蘭,季節與臺灣相反,冰冷的空氣讓我抵達後就穿起羽絨衣,雖然當地空氣很清新,卻有股寒冷的氣息。當初抵達學校後,就有寄宿家庭的成員來接待,女主人是位親切的婦人,向我簡介紐西蘭漢米爾頓(Hamilton)、懷卡特大學和她自己。之後她帶我參觀環境,雖然房子不大,但非常的溫馨。

我就讀的懷卡特大學(The University of Waikato)於1964年創立,是紐西蘭8所得到國際認可的國立大學之一。語言課程有「一般英文」、「學術英文」和「雅思」,開始的前幾周我選修一般英文,上課內容傾向生活層面的課程。藉由實作的對話練習,學習不同的文化和熟悉不同的口音;另外,每週五的演講練習,也可以訓練寫作與口說能力,以及上臺說英文的膽量。紐西蘭的教學方式輕鬆有趣,老師鼓勵大家舉手發問和分享。

之後,改選修習學術英文,課程內容包含閱讀專業文章、重點筆記與演講聽力,以及練習寫作研究報告等,固定時間還安排考試。印象最深刻的是撰寫研究報告,每天都到圖書館蒐集資訊,因而學會如何改寫、引用和使用資料以避免剽竊。

在紐西蘭的後半年,進入大學部念書,課程內容區分為教授講課和教學補充或複習。此外,英語系國家非常重視寫作,作業多數需要寫作報告,而且考試也偏重於申論題;因此,如何把想法和理論陳述於考卷上,對留學生活是一項考驗。但最嚴峻的考驗莫過於選修一門需要期末發表會的課程,在學期中必須聆聽組員的意見,同時表達自己的想法進行討論;凡此種種,皆在練習與累積自己的英文能力。

除此之外,寄宿家庭也是學習當地文化的好途徑。我的Home媽常帶我去曬太陽,或到漢米爾頓的花園、湖邊和市集逛逛。也因為想要體驗不同的住宿經驗,我還與臺灣、泰國的朋友合租房子,當然,在異地租房子也是一項挑戰,從看房、跟仲介簽約、申請電力和網路都是靠自己來溝通。

紐西蘭人非常享受大自然和戶外活動,公園有廣大草原,假日民眾會在此玩板球或英式橄欖球;在湖邊有走廊,就像在身處森林公園般,生活腳步也會不自覺放慢;不過,初來乍到還是有很多不習慣,像是資源回收沒有臺灣分類徹底,商店也會使用塑膠袋,而且網路是以流量計價。

留學生活不僅拓寬視野,在體驗他國文化之餘,最大的優點是能結識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當我身處異鄉時,也會積極向朋友們介紹臺灣的文化。經過這次異鄉留學的體驗,除了精進語言能力之外,覺得還是臺灣最好,畢竟這裡是自己的家鄉。

NO.861 | 更新時間:2012-05-22 | 點閱:188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