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 2012-06-04

不要核能,那我們用什麼?(導讀 陳錫仁 化材系教授)

淡江大學創立於1950年,那一年世界人口約25億,今年已達70億,大致上每12年世界人口增加10億。依此速率在淡江大學創立100周年 (2050年) 時,世界人口將達100億。是的!人類未來最大的問題就是人口過度的成長。人口激增首先將引起能源需求激增,能源需求激增引發化石燃料使用的激增,化石燃料使用激增引發二氧化碳排放激增,二氧化碳排放激增氣候變遷加劇,頻繁的水澇旱荒,形成惡性的循環,人類的存亡將受到嚴酷考驗,古《推背圖》籤詩有云「水火相戰,獸貴人賤;貞下起元,時窮則變。」似要得到應驗。

本科普書回答了我們即將面對的世界能源問題,此書譯自“Ten Technologies to Save the Planet”,作者Chris Goodall畢業於英國劍橋大學,並取得美國哈佛大學企管碩士,係研究氣候變遷解決辦法的權威人士,兼具企業家、作家等身份於一身。

他於本書提出拯救地球的10項科技:(1)獵風—別以為風力發電不穩定,在多風地區,風力比陽光更穩定。(2)太陽能—2015年,太陽能發電在美國將和煤炭發電一樣便宜。(3)海洋能源—包括潮汐、洋流、溫差、海浪發電。(4)汽電共生—何謂汽電共生?為何從前不可行,現在行的通?(5)節能住宅—透過特殊的房屋改良,住家可以省下高達八成的能源使用量。

(6)電動車—5到10分鐘充完電科技剛問世,世界將展開電動車革命。(7)生質燃料—不會跟人搶食物的生質纖維,是取代化石燃料的明日之星。(8)碳捕捉—不捕捉電廠廢氣,減碳不會成功;利用海藻,既能發電又能捕碳。(9)生物炭—以炭致碳,利用農業廢棄物和非經濟作物製造木炭埋入土壤,既能減碳又能提高土壤肥沃度。(10)碳匯—土壤與森林遠比你以為的更能拯救地球。

身為世界村的一員,我們能做的節能減碳小撇步包括:多吃蔬果少吃肉、先泡白米再煮飯、自備杯筷購物袋、少穿西裝去領帶、住綠建築勤植樹、隨手關燈拔插頭、每週一天不開車、多爬樓梯少電梯等等。

NO.863 | 更新時間:2012-06-04 | 點閱:189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