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2-06-09

新銳公關 翁子騏

你聽過唐吉訶德的故事嗎?一個幻想自己是騎士的男人,深信夢想踏上了旅程,將風車當成巨人、把旅館當作城堡,被喻為是個不切實際的故事。英文四翁子騏回憶起某次文學課,老師說這故事是教人要實際一點,他在課堂上舉手問道,「為什麼?應該是要鼓勵我們不顧他人眼光、勇於追逐夢想吧?」雖然老師不同意他的看法,「但我認為唐吉訶德才是真正的追夢者。」秉持著嘗試看看的心態,勇於挑戰的翁子騏還沒畢業就擁有自己的公司,成為「Maverick新銳公關公司」的執行總監。

去過紐約廣告公司實習的他曾經很喜歡廣告,「但後來發現公關的影響力更大,廣告要被人看見才有它的價值;但好的公關會讓人沒辦法察覺他的存在,這才有趣。」翁子騏說。目前的公司業務,不只是接活動這麼簡單。他笑說,「客戶會問我們可不可以幫他們做設計,我們當然沒有說不的理由。」除了業務、活動策劃,「創意是我們公司正在努力、也是最重要的部份。」雖然很難,但翁子騏覺得設計十分重要,因為公關工作是全面的,如果每件事都做好了,卻因為能力不夠,主視覺設計要交給別人,「那種感覺會不對味。」公司剛起步,新銳選擇接下不同 Case 來磨鍊自己,包括現在創育中心的視覺設計。

「如果不當公關,我想當教授!」翁子騏笑說。但他不願意選一條安逸的路,試圖帶給公關這個行業一點不一樣的新思維,「大家都說當公關一定要八面玲瓏,可是我的個性不是這樣,我不喜歡討好別人。」這是翁子騏給自己的挑戰:當一個不一樣的公關。「走跟別人不一樣的路,感覺很踏實,因為是在做自己喜歡的事。」但這樣的幸運也不是平白得來,「有人常會問我為什麼我的人生這麼順遂?創業能遇見很多貴人、得到很多機會,但我覺得這不是機會。」翁子騏說,「那是因為你曾經做過一些努力,才有這樣的結果,可能你現在無法察覺,但在生命的某一天你就會明白這些事情的效用。」就像從小大量閱讀,養成能不受限地思考、系上講究的自我思辯、主動學習,讓他不斷充實自己,「對我現在的工作都很有幫助。」

對翁子騏來說,人生是一場瘋狂的冒險,如同他對唐吉訶德的評價,「別人看你可能很癡傻癲狂,但你自己清楚,你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挑戰社會的既定規則、不顧眾人嘲笑,這不正是一個勇敢的逐夢人嗎?(文/李又如、攝影/謝佩穎)

NO.864 | 更新時間:2012-06-09 | 點閱:226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