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2-08-06

從社團學外交 多元學習開拓機會 淡江文理學院西文系法文組系友外交部駐法國臺北代表處代表呂慶龍

時間過得真快,回首已經離開學校多年。嘉義中學畢業後第二年我考進淡江西文系法文組,當時因為大學錄取率低,加上淡江校訓「樸實剛毅」的精神引導與第一名獎學金的誘因下,我砥礪自己要把握機會用功讀書,而且淡水校園環境單純,外在誘因少,因此很能要求自己專心於課業上,讓我當時以第一名從法文系畢業。

當年讀書時,無論圖書或者影音資源皆不如現在豐富,所以我就是不斷努力背誦教過的內容,每一天即便是週末,我都早上6點起床到瀛苑空地上大聲朗讀法文,記誦單字和語法,讓自己逐漸習慣法文文句架構,因為學習語文別無他法,重點就是要花時間下功夫練習,道理讓我回憶起小時候家裡旁邊的一片甘蔗園,要耕種才有收穫!

對於參與校園團體活動,當時內心雖然掙扎過是否應該先把書念好,但後來了解學生除了專心讀書之外,其實參與社團也同樣重要。當年因為擔任互助館宿舍長(當時男宿),所以從與200位各科系住宿生的互動中,得到人際溝通的訓練。也參與過學生代表聯誼會、嘉義中學校友會等,當時藉由社團體悟到的精神「個人多盡一分力,整個群體就得以向上提升」對於日後外交工作有很大的助益。所以能夠藉由團體活動找到機會訓練自我就是賺到,機會更是無價之寶,因為「學問是他人的經驗,而經驗則是自我的學問。」更何況技多不壓身,我在大學時也自學攝影,日後更成為了和僑胞交流,以及外交生活的記錄工具。所以其實書可以念好也可以玩,培養多項專長後讓我們更能夠立足這個多元的社會。

畢業後因為經濟因素我雖然無法如願前往法國讀書,但藉由考上外交特考,完成了當時的志向:要由政府出資讓我前往法國!在外交部從薦任科員做起,現在則被派駐在法國擔任駐法國臺北代表處代表。

準備特考時,因為先在新聞局工作3年常接觸國際議題,順利地一次就考上。但其實作為大學知識分子,平常就應該關注國內外重要議題,尤其臺灣國家小,更需要優質的國民,所以期望大家在享受國家教育資源的同時,個人生活水準提高後能為國家永續發展著想。而工作後因為之前大學社團經驗培養的「思考要多元化,機會來了就要把握」的思維,當初日本富士電視臺拍攝日劇「交響情人夢」時,我答應他們以臺灣駐法國代表處作為拍攝景點,之後更吸引日本觀光客前來代表處參觀,以另類的方式達成與他國人民的外交工作。所以期望大家能利用社團來培養自己多方面的能力!(文/謝孟席整理、圖/呂慶龍提供)

NO.865 | 更新時間:2012-08-06 | 點閱:152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