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2-10-01

招生成效走穩 新生報到率97.08% 理工外語全創學院皆提升 大傳系再達100%

【記者莊靜、王雅蕾、黃致遠淡水校園報導】至上月25日止,教務處統計101學年度日間部新生報到率為97.08%,較去年增加0.31%,理學院、工學院、外語學院和全創院皆有提升。而報到率達100%為大傳系、理學院學士班和電機系電資組,其中大傳系蟬聯3年達100%、理學院學士班進步最多提升8.33%。

教務長葛煥昭表示,過去10年本校報到率介於96.5%~98.5%,「此數據並不亞於國立大學報到率,這是本校良好聲望與努力招生的成果。」葛煥昭說明招生措施上,各系會到各高中舉辦講座增加本校能見度,並於放榜後主動與新生交流,展現歡迎新生誠意,增進報到意願。

大傳系系主任王慰慈表示,很高興大傳系能連續3年受到學生的青睞,「我們深知會有愈來愈多人對傳播媒體感興趣,這令我們更身肩教學使命,希望學校能在師資和設備上提供更多幫助,以利吸引兩岸學生的目光。」

工學院今年提升了1.49%,進步最多,工學院院長何啟東表示,工學院因應校務發展特色計畫將電機系列入特色系所,進行相關宣傳,而讓電機系電資組報到率達100%。在招生策略上主要是組成招生團隊並製作工學院簡介光碟片和運用各地校友的力量,發揮招生效益。另外,因均衡發展系所特色,各系運用資源以增加學術能見度,如機器人團隊奪世界冠軍、航太系太陽能無人飛行載具「鸑鷟號」試飛成功等,讓學生了解工學院特色及願景。

理學院今年新生報到率增加1.39%,其中學士班達100%,理學院院長王伯昌表示,主要是增加新生的歸屬感和活力,會指派資深年輕教師擔任導師,隨時聆聽學生的需求,幫助他們在課業和生活上的適應。而前進高中計畫、化學行動車、高中營隊等相關活動將持續進行,以增進本校的知名度。

全創院增加0.81%,其中的語言系和資創系軟工組各增加4%,全創院院長劉艾華表示,因為新生名額少,所以各系都很積極前往各高中採用團體面談、主動與學生及家長聯絡等招生方式,「而我覺得最重要的原因,在於讓課程、師資完善,提升辦學成效,再加上英語授課及大三出國重要特色,在口耳相傳之下得到肯定,自然就會得到較好的結果。」

外語學院則增加0.56%,外語學院院長吳錫德表示,外語學院歷史悠久且投入豐富的國際化資源,在國內具有一定的水準,是家長和學生選擇的重點之一。他也提到,「德文系今年雖然有降低,但應該只是回到正常的平均值,而俄文系因為就業市場環境改變,造成人才需求轉移使得報到率降低。但選擇俄文系就讀的學生性質有些改變,有部分學生擅長音樂領域,規劃未來前往俄國進修,也讓俄文系成為外語學院中最具音樂及表演天份的科系。」

NO.869 | 更新時間:2012-10-01 | 點閱:175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