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2-10-01

學習行不行 ?學習障礙大調查

你是否搞不定原文書呢?還是你正苦惱著口頭報告時會吱吱嗚嗚說不清楚而感到緊張呢?根據本報180份有效問卷隨機抽樣調查「學生學習困擾」,有32%的同學認為閱讀原文書是學習過程最困難的事情,近14%的同學有使用應用電腦軟體的困難,另15%的同學則有上臺口頭報告的障礙。

對此英文系系主任蔡振興則表示,外語學院各系近來聯合研擬一套「陪讀小幫手」提供發音、跟讀、翻譯多功能的語言學習系統,讓同學在學習英文上更加得心應手,「建議商管、理工等相關系能開設專有名詞的語言課程,規劃『專業術語』的課程提供有需要同學修習。」資工系兼任講師朱奐禎則建議,在應用軟體使用上,同學們可以善用網路資源,參考網路上部落格圖文教學或是軟體應用的影片教學,「文字和圖示的清楚說明會對同學很有幫助。」中文系教授趙衛民表示,臺風是需要靠長期的磨練培養,建議同學多觀察電視節目的主持人說話方式,在報告前要充分地準備,報告時要氣定神閒並切入要點、條理分明地敘述、展現自我風格,這樣一來報告時就能完整呈現。管科二陳穎斌苦笑著表示,最害怕就是上臺報告,因為曾經碰過教授釘子,至今仍對上臺報告沒有信心,他由衷期盼學校能開設專門教授PPT製作和報告技巧的課程。學發組組員劉欣怡也表示學發組將於10月中旬提供學習工作坊和相關學習課程鼓勵有學習熱誠的同學注意學教中心報名資訊,踴躍參與。(文/呂柏賢)

NO.869 | 更新時間:2012-10-01 | 點閱:126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9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