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2-10-15

男孩的大玩具 用生命靈感養成行銷奇才 LUXGEN行銷協理 李昌益

【記者賴奕安專訪】從一個小男孩拿著紅磚碎片,在涼亭裡面畫滿各式各樣、不同造型的ㄅㄨㄅㄨ車,等到雨過天晴沖刷淡去,不僅又是新的畫紙,也是李昌益童年最鮮明的記憶。也許,正是太過鮮明,才這麼讓李昌益無法忘懷,一路追逐。

大傳系第5屆的畢業生,現任LUXGEN行銷協理。在這之前,就以35歲車業最年輕之姿擔任Mazda Taiwan總經理;雖然外商公司薪優、福利好,卻在2008年,跳槽國產品牌裕隆集團,只因董事長嚴凱泰要開創「臺灣自有品牌」,想借用李昌益的行銷經驗,因而被挖角。李昌益說:「在外商做事就像是代工,而現在終於有機會可以自己打造品牌,幫助臺灣品牌的推廣和實踐。」

與裕隆汽車總經理陳國榮、納智捷總經理胡開昌被媒體喻為「裕隆黃金三角行銷長才」,李昌益負責產品廣告和行銷,從前端的產品設定,到後端的消費者服務,從草創到實踐,根據美國J.D. Power市場資訊調查公司報告,2011年臺灣顧客滿意度(CSI)調查結果顯示,LUXGEN首度列入調查即獲得國產品牌顧客滿意度第1名的佳績, 李昌益與團隊成功將LUXGEN推向國際,完成「品牌夢」。

Industry V.S. Interest

大學畢業後從福茂唱片當錄音工程師做起,留學回來進奧美廣告當廣告業務,亦曾到琉園做行銷系統的工作,但始終不能忘情車子,所以進入車業,從Honda、MAZDA、Ford,到LUXGEN,李昌益橫跨產業,做過很多面向的工作,對於大學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在面臨轉職考量時,他給了產業(Industry)和興趣(Interest)2個建議。

選擇喜歡的「產業(Industry)」,並把產業中所有面向的工作都了解熟習,例如若是喜歡手機產業,那就從研發、銷售到通路都要去碰,成為該產業的專業經理人;重視自己天賦,選擇喜好的「興趣(Interest)」去鑽研,例如對行銷廣告有興趣,那無論是去廣告公司,還是去彩妝公司,都可以橫跨各式產業去多看、多學。

人生若能找到一份工作剛好吻合興趣,就不會在乎時間,畢竟每個人的潛力不同,傾聽內心的聲音,順從興趣和專長,這才是工作的立基點,不要為了職稱和薪水去茫茫然追求,不然在回想人生之時,只會徒留追求名利和金錢的遺憾。

「我根本不想當好學生!」

養成李昌益的性格,要從卸下國高中以來的優秀學生面具那刻說起。深呼吸一口淡江的自由空氣,李昌益在新生訓練第一天他只留下名字,從此課堂上,他是絕對的「不安於室」,你絕對不會在教室第一排找到他,也不見得就乖乖坐在最後一排。4、5度的嚴冬飄著雨,他在陽明山巴拉卡公路上、在于右任先生的墓景中,用相機捕捉雨中即景落下;日暮時分,他在淡水渡船頭,一手忙著和夕陽揮舞問好,另一手忙著擲骰打香腸,不偏不倚108條的勝負,讓香腸攤老闆隔天跑路。

四年級的畢業製作,電影組的他因平常太混,只好和另位愛摸魚的同學組了2人畢製小組,人手不足下,逼著他們靈機一轉,「那改拍紀錄片好了,連劇本都省了!」於是開始跟著淡水消防隊一起出任務,一起和消防員抬擔架,捕捉到很多深刻的畫面,意外讓他們廣受教授們的好評,他笑說:「即便你在高中當了3年班長,但那不過是一頂華美帽子被冠的名詞,人不該迷戀打印上去的罐頭名稱。」這是李昌益,看似不過是一個滿腦怪點子的麻煩學生,但他真正執著且一路追尋的,是做真正的自己。

大學四年是最棒的揮霍

「去談一場戀愛吧!」李昌益這麼說著:「因為人是感情的動物,何況淡水是這麼棒的地方,不要錯過跟男、女朋友去看夕陽的機會。」與其把談戀愛當成大學必修學分,不如說這是養成將來一輩子對感情的態度和選擇,此時期任何感情的悸動,都會頓時恍然大悟,原來自己竟然有這麼大的嫉妒心、愛戀、挫折和感動,然後學著如何去面對、處理和平復。

多樣化的接觸對大學而言,是很重要的一環。給自己壯遊或壯舉的機會,去找出自己的潛能和喜好,淋漓盡致發揮年輕的權力,但他也建議放逐的時間不宜太久,如果超過3年發現自己還在做相同的事,沒有再進步的空間,就一定會出現很大的問題。受曾任教大傳系的吳怡國副教授影響,畢業後申請上Drexel univeristiy行銷管理碩士,吳怡國回憶:「李昌益以前課業表現雖不是最棒,但是知道他的本質很好,他的轉變是在準備出國唸書時,找到自己想要的,也願意去做,那時候覺得這孩子出國後個性一定會變得不一樣,就幫他寫了推薦信,現在他也用本事和成就證明沒辜負所望。」

淡江給的太多,玩的心態一輩子都要有

要培養人文素養,社團是最好的地方,大學參加過音樂營隊的李昌益說,因為社團朋友彼此之間是沒有利害關係,大家是為了共同興趣而玩在一起,而非有學業競爭壓力的同班同學,他表示,「人文素養的本意絕對不是目的性質,而是發自內心去做想做的事,對的事。」李昌益的同班同學,現為大傳系副教授紀慧君回憶道:「李昌益從以前就很喜歡幫助人,所以人緣一直都很好,也展現很傑出的領導能力,靈活聰明總能帶領班上同學完成目標。」

雖然大學生活都在「自我沉澱」的階段,但李昌益表示,他一心就只想從事兩件事:做車子、做廣告,「要勇於追夢,即使現實總有很多限制條件,只要願意做,就能跟別人不一樣。」帶過非常多國內外名校的學生,他分析淡江學生最大的優勢在於:「有很強的適應力和很高的配合度,只要再加上對的方向去實踐,我們是非常具有Powerful的!」他鼓勵大家不管在哪個階段,找機會去外商企業磨練或去國外壯遊,就會發現我們臺灣學生並不差,不必妄自菲薄於大環境不如人,「要去體驗、要去經歷,而非畫地自限,未來在工作上,就會發現這些隱含的力量,都是在年少的時候慢慢養成的。」

那個叛逆大學生是在何時收起玩性?但其實那個愛玩的李昌益一直都在,因為愛玩,才進入淡江大傳系就讀;因為愛玩,才誤打誤撞只好出國念行銷MBA;因為愛玩,才一頭栽進小時候對車子的鮮明記憶,李昌益沒放棄過玩的心態,對他而言,玩的心態讓他對事物永遠保持熱情,現在的他著迷過騎重型機車、古董車和木頭相關的室內設計,「玩的心態一輩子都要有,對希望保有熱情的那把火不能放掉。」

回去的地方叫做家

對淡江有很深的認同感和歸屬感的他,時常回到校園,熱心地為學弟妹講課、擔任畢製評審老師;或是走走看看,小李川菜、沙崙海水浴場等,都是他最好的回憶,而他能把行銷做好,拍廣告片的靈感,有很多觸發都是來自年少的記憶,「自由的學風才能讓人心真正的Free,沒有限制才會有源源不絕的創意,就算是細碎的片刻,未來都會成為工作或生命的一部分,無法分割。」

NO.871 | 更新時間:2012-10-18 | 點閱:461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