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2-11-03

李世元 楊龍杰 吳容銘 獲專利

【本報訊】本校化學系教授李世元、機電系教授楊龍杰及化材系副教授吳容銘各自以研發成果,獲得中華民國及美國3項專利。李世元「用於重金屬檢測之重金屬感應分子及其製造方法」的研發成果是利用有機化合物檢測水中是否含有汞離子,別於坊間的儀器分析,滴在水中即可以裸眼辨識。李世元表示,會做這樣的研究主因是汞是臺灣天然的汙染物,加上工廠製程所造成環境汙染,所以汞檢驗是必要的,目前正洽談產學合作。

楊龍杰因應生物科技趨勢,提出「具有交聯的生物高分子微圖案的生醫裝置及其製備方法」運用機電科技和明膠蛋白質,在晶片上繪製微圖案培養幹細胞,傳統是用纖維母細胞描繪圖案化,須費時2周,使用本方法1天內可以完成。楊龍杰表示,希望能加以推廣,希望能結合跨校院系組成生技團隊。接下來,楊龍杰邁向仿生科技前進,短期內將舉辦座談會,請大家拭目以待。吳容銘的「新型的旋風分離器」專利最大特色是作為顆粒分選用,亦即將粒子分為大、小兩群,可廣泛應用於造紙、醫藥、廢水處理、生物分離、冶礦、固液分離等工業及程序中,吳容銘表示,此發明還獲得2012年3月俄羅斯發明展銀牌、9月臺北國際發明展金牌,「感謝神賜給我創意靈感,一切榮耀歸於神。」

NO.874 | 更新時間:2012-11-03 | 點閱:123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