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2-11-03

【第26屆金鷹獎特刊】做個品德高尚的淡江人/創辦人張建邦博士

淡江建校以來一直以培養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孕育心靈卓越的淡江人為終極目標。雖然高等教育偏重在專業課程的傳授,而進到大學受教的學子們多來自各方的青年,性格的塑造上已漸定型,因此要在大學四年裡形塑具有淡江文化特色的品德修養,需有優良傳統的校風來陶冶,合情合理的教室規則來規範,以及教師們的以身作則在日常生活與學習中使學生耳濡目染,以收潛移默化之功。

優良校風的形成,除了時間因素外,端賴我全體教職員生及校友共同來營造。打從大一新生入學,從爬克難坡開始,接受新生訓練,了解淡江的組織文化,熟悉學生守則及教室規則,學習與同儕相處之道。各科教師也會在第一堂課時與同學約法三章,交代教學大綱以及授課評分的辦法。基本上要求同學擺脫初、高中依賴老師的習性,養成獨立思考、獨立學習,尊重老師,客觀處世的學習態度。

校園內各種社團林立,每個同學都必須參與至少一個社團。課外活動的參與除了讓同學接受「群」的教育,也讓同學學習各種不同場合的社交禮儀,遵守各種活動的程序。勞動服務更是教導學生勤勞服務人群,愛護環境整潔的道理,這也是淡江特有的三環教育的一環。

要成為一個有高尚品德的淡江人,從進入淡江第一天起,就要求同學們嚴肅看待並著手自己未來的生涯規劃,了解自己不再是懵懂依賴成性的少年人,應該思考四年大學教育以後,到底何去何從?現在正是面臨抉擇的時候,現在就要為將來鋪路,做好準備的工作,修心養性,學好專業,絕不能「由你玩四年」。

人生在世,我們最要感謝的就是父母。他們生我們、養我們,終於拉拔我們成為一個接受高等教育的青年,轉眼就要步入社會。作為一個高級知識份子最重要的是注重孝道。「百善孝為先」,無論父母身在何處,我們都應該常常向父母請安,感謝父母生養恩德。孝順父母,天經地義,這也是人異於禽獸的地方。

尊師重道,友愛同學,也是校園倫理之一,到大學裡來除了接受師長的教導外,同儕間的互助合作,切磋研究也很有助益,雖然大學教育鼓勵獨立思考與獨立學習,但是團隊的合作及分組討論更能促進腦力激盪,收事半功倍之效。我國自古注重師道,一日為師,終身為師。為人要能飲水思源,感恩圖報。時代雖有不同,但是道理卻永遠不變,這是有品的淡江人共同體認與奉行的校園倫理。

淡江創校已六十二週年,淳厚優良的校風已蔚然形成,所陶冶出來的淡江人,成為企業的最愛,個個都是社會的中堅,全民的表率。在這週年喜慶的日子裡,我深切的期盼我全體淡江人皆能自許為品德高尚的謙謙君子!我衷誠的祝福淡江大學校運昌隆!日新又新!成為世界一流的大學。

NO.874 | 更新時間:2012-11-03 | 點閱:130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09:27:12
  • 線上人數: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