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12-11-26

藝術學習超驚艷 興趣在此與現實接軌

大傳系校友 蔡瑞伶

畢業至今晃眼兩年,在職場打滾了一圈,總覺少了些什麼,也對於埋藏青春的工作不歇感到不甘心;過去的留學念頭開始滋長,便索性乘著工作之際一邊準備雅思、找學校丟申請,幸運地我在今年順利來到這裡,英國創意藝術大學(University for the Creative Arts),MBA創意產業管理系(Creative Industries Management)。

起初選擇科系是以未來工作領域為目標,找出有興趣的科系後,卻被網路上滿坑滿谷的英國大學排名、特色資料弄得一個頭兩個大,仔細想想既然未來就準備和藝術家與設計師工作,不如就挑所藝術學校吧!於是乎不管三七二十一選了這所大學,順利的拿到錄取通知,啟程。

雖然是在藝術大學,但課程依舊比照正常MBA標準辦理,除了創意產業基本理論,財經、管理等商管專業課程一樣不少,相較於台灣的教與學模式,這裡的隨堂簡報經常殺得我措手不及,整天課程下來上台報告三五次是常態。這門科系出現在藝術大學並不尋常,知道的人也少,系上就只有8位同學,彼此來自不同的國家與背景,也因為申請條件有工作經驗限制,各個都擁有不容小覷的經歷與專長,令初來乍到又經驗最少的我如履薄冰,絲毫不敢掉以輕心。

學習以外,我特別喜歡觀察學校裡的人事物,產品設計的學生總是抱著畫冊,穿梭在小鎮裡描繪各種風景物件;拿著相機或手機四處補捉畫面的攝影系學生;校園裡爭奇鬥妍的就是時尚設計的學生了,總是精心打扮,為各角落帶來繽紛的風景;動畫系教室的牆上總有趣味的手繪塗鴉;最有趣的就是Foundation了,每週都有不同的繪畫、服裝、視覺、媒體課程,本週拿畫冊、下週拎布料,我羨幕他們能用一年的時間透過廣泛的學習找出興趣,也同時累積作品集。藝術學校真的很有趣,除了這裡的人們,還有遍佈校園角落的小巧思,有時是驚豔的攝影作品、不具名的木作雕刻,又或是藝術感濃厚的珠寶設計,就算是出現吸血鬼裝扮的人也不令人意外!

當初不顧一切選擇這個科系,也是為了與現實工作接軌。除了下學期的企業實習,還有不定期的學習之旅,教授會與大夥相約倫敦,參訪展覽、參觀設計工作室、設計商區,除了交換觀賞心得,也藉機帶領我們瞭解英國創意產業的現況與發展。此外,討論時注入各自國家的特色與觀點也是有趣的事,你能想像,藥品與食物都屬於泰國創意產業範疇內呢,有趣吧!

我的學校位於肯特郡的Rochester小鎮,有城堡與老街,也是英國詩人Charles Dickens的出生地,距離倫敦只有40分鐘的車程。若問我留學最重要的事,我會說融入當地生活與敞開心胸交朋友,離家邁入第五個月,我依然深感一年太過短暫,每天都努力地發掘新事物,期待這一年將自己裝得滿滿的,充實的活過。

NO.877 | 更新時間:2012-11-26 | 點閱:172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4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