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2-12-03

經濟部標竿企業觀摩 9企業高校來校 張校長主持分享國家品質獎申請經驗

【記者盧逸峰淡水校園報導】中國信託人壽保險公司、邦特生物科技公司、清華大學、文化大學等9個單位約47人,於上月27日來校參加中國生產力中心舉辦的「經濟部工業局企業經營品質躍升計畫標竿企業觀摩活動」了解本校國家品質獎獲獎經驗和品質管理執行情形,並參觀淡江品質獎獲獎單位,校長張家宜率秘書處、品保處、覺生紀念圖書館、文錙藝術中心等單位主管接待。會中,中國生產力中心說明國家品質獎計畫,並於參觀後進行綜合座談。

張校長致詞中歡迎各位蒞校交流淡江的國品獎申請和執行情形,並提到將產業品管經營精神和運作手法能在高等教育中實踐,「樂見各大學參與國家品質獎,一同為高等教育的品質努力。」經濟部工業局技正何長勳代表出席且致詞中表示,淡江獲得第19屆國家品質獎,並舉辦品管圈、淡江品質獎等活動持續推動品質管理,因此選擇淡江進行企業觀摩活動,希望藉此機會,吸取淡江全面品質管理的實務經驗。

接著聽取品保處稽核長白滌清說明本校推廣品質管理和執行成果簡報後,隨即參觀淡江品質獎獲獎單位:覺生紀念圖書館和文錙藝術中心,了解圖書館經營概況、展示本校研發之e筆書畫系統,並至盲生資源中心觀摩盲用電腦與行動裝置。

綜合座談會中,張校長分享國品獎申請與困難突破的經驗;與會者皆對乾淨整潔、綠意盎然的校園印象深刻;銀田金屬公司總經理陳文鑫提問淡江品質屋的運作方式、學生如何參與,以及如何持續推動全員參與等,張校長對此回應本校推行5S、服務學習等方式管理校園清潔,且各單位會依據淡江品質屋主架構研擬屬於該單位的品質屋後並加以執行,也就能持續讓全員參與。

白滌清補充說明,本校品管圈活動和淡江品質獎亦是持續推動的方式之一,本學年度起讓學生參加品管圈活動,以加強學生參與淡江品質管理。

中國生產力中心管理師郭如璞表示,淡江獲得第19屆國家品質獎,身為校友感到與有榮焉,對資訊科技的發展印象深刻,更對盲用電腦、e筆書畫系統感到驚艷。邦特生物科技公司人資助理楊小姐認為,本校能將品質管理、產銷發展的手法運用在大學經營上並獲得國家品質獎,十分了不起,也對於閱活區的設計感到印象深刻,「很有在誠品書店閱讀的感覺!」

NO.878 | 更新時間:2012-12-03 | 點閱:156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