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2-12-03

學習調查站>網路學習大調查 線上講座夯 在家也能聽大師演講

Q.你對何種網路學習資源最有興趣?

有效問卷200份/調查時間11月29日

網路的發達究竟是使人沉迷而怠忽課業、還是讓學習的方式變得更多元化呢?根據本報200份有效問卷隨機抽樣調查,結果顯示有9成的學生會使用網路來輔助學習,在「你都利用網路協助何種學習?」問卷中,以查詢資料做報告的比例為最高,佔3成4,其次是使用網路字典佔2成9。而網路資源中,學生最有興趣的是講座線上收看佔4成6,也有1成9的學生願意嘗試遠距課程,遠距組對此回應:「目前學校的教學卓越計畫網站內(http://excellent.tku.edu.tw/ExcVdo.aspx)已放上校內精彩演講的影音內容,歡迎同學多加使用。」而遠距組更是促使網路平臺活絡的重要關鍵,moodle教學平臺便利了老師與同學間的互動,曾修過遠距課程的土木三羅廣群說:「遠距線上課程讓學習的時間變得更加彈性,較不熟悉的地方也能重複觀看,相當方便!」遠距組也說:「未來會再繼續增設遠距課程。」

網路打破學習空間及時間,要如何在廣泛的資訊中快速收集有用資源?外語學院除了基本的課堂學習之外,平時的訓練也非常重要,外語學院便請各系共同編寫一個多語莫敵網路學習站,外語學院表示:「此網站供同學能夠上網點閱,即使非外語學院的學生也能有學習外語的機會。」網路資源的專區,也集結了英文、西班牙文、法文、德文、日文、俄文的相關學習網站,方便同學查詢字彙或文法,也可在家練習發音及會話。

而於日前改版的文創中心網站,不僅會定期放上文創相關人士的專訪,為學生剖析當前文創產業的發展,線上諮詢和玩創意的互動功能性也非常高,文創中心專任助理王俐婷說:「玩創意整合Facebook帳號的社群功能,讓大家能夠在平臺上發表訊息和分享照片,一同激發更多的創意理念!」(文/林妤蘋)

NO.878 | 更新時間:2012-12-03 | 點閱:118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