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3-01-02

【性別平等】七彩的多元世界

(文/諮商輔導組提供)

很多人說,「戀愛」是大學必修的學分。但戀愛的性向不只是大家所熟悉「男生愛女生,女生愛男生」的異性戀,還有大眾最常聽見的「同性戀」。隨著社會的開放、僵化思想的瓦解,「同性戀」已不再是羞愧的代名詞,也能夠被大眾廣泛的接受。儘管如此,但多數人對同性戀仍不十分了解。除此之外,過去一般認為的「男性就應該陽剛」、「女性就應該溫柔」,現在也有不同的看法,「多元性別」的概念也越來越被強調。什麼是多元性別?對「同性戀」的迷思及困惑又如何澄清及了解?

Q1:何謂多元性別?

性別不是只有男性和女性,依據下列的屬性可區分成許多不同種類的性別:

(1)生理性別:個人天生性別,也有人同時具有。

(2)性別認同:個人自認為自己是男生或女生。

(3)性別氣質:個人較偏向陽剛氣質或陰柔氣質。

(4)性傾向:

.異性戀:男生喜歡女生,女生喜歡男生。

.女同性戀(Lesbian):一般俗稱的蕾絲邊,即女生喜歡女生。

.男同性戀(Gay):男生喜歡男生。

.雙性戀(Bisexual):男生女生我都喜歡。

.跨性別:廣義的定義是在出生的時候,根據其性器官被指定了某個性別,卻感覺到那個性別對他們是一種錯誤或不完整的描述,有些人可能會使用醫療手術改變他現在的生理性別。

這4種屬性並不是二分法,而是個人較偏向於哪一邊,依據這4種屬性,可排列組合出各種不同的性別。

Q2:同性戀的迷思?

(1)迷思一:同性戀是一種精神疾病?

過去大多數人皆認為同性戀是一種精神疾病。但早在1975年,美國心理學會已經正式將同性戀從精神疾病診斷中剔除。如果社會大眾能夠接納同性戀者,他(她)們在生活適應、社會工作上,都能適應並與常人無差異。

(2)迷思二:同性戀是愛滋病(AIDS)的根源?

愛滋病肇因於「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其是透過人與人性行為間體液、血液的交換、或是母親與嬰孩間的垂直傳染來進行傳播,進而開始在體內複製,並破壞人類的免疫系統。當免疫系統完全潰敗之後,平時一點小疾病,便會造成致命的傷害。愛滋病毒沒有這麼聰明,不是人人都會感染或專挑同性戀者下手,它和衛生有較大的關聯性,與是否是同性戀沒有關係。

(3)迷思三:同性戀討厭異性?

同性戀並不是討厭異性才喜歡同性,和大多數人一樣需要友情支持,若身旁的人對他(她)們都能接納,同性戀者也可以結交異性的好朋友。

(4)迷思四:我的同性好朋友是同性戀,他該不會喜歡我吧?

同性戀者除了喜歡的對象是同性之外,喜歡一個人的感覺和一般人沒有不同。他們遇見喜歡的人一樣會臉紅心跳,也會有喜歡上他人的喜悅,也和一般人一樣會區分友情與愛情。不是結交到同性的朋友,就代表他對你有戀愛的感覺。

Q3:我該如何和同性戀朋友相處?

與同性戀朋友的相處,和你平時如何和其他朋友相處沒有分別。一樣可以彼此互相支持、傾吐心事。如果他鼓起勇氣,告訴你他是個同性戀,代表他信任你,認為你可以與之分享秘密,也希望你用平常和接納的心情對待他。

Q4:怎麼辦?我是同性戀?

有些人一開始發現自己是同性戀,會極力的否認,深怕別人會發現,也不敢勇於表達自己的情感。如果你發現你自己可能是同性戀,先別急著恐慌,也不要極力地否認自己,如果真的造成困擾,不妨尋求老師或商管大樓B408室諮商輔導組的專業諮商師協助。

NO.882 | 更新時間:2013-01-02 | 點閱:140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