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 2013-02-19

數字力

導讀江正雄 電機系教授

我們一般對數字都有一個刻板的印象,就是「數字是冰冷的,數字是枯燥的」,因此只要一提到數字就會覺得一個頭兩個大。但很弔詭的是,我們幾乎一天到晚,無時無刻都在接觸數字的東西,譬如最近經常被提到的經濟成長率、失業率、22K、學校招生錄取率、報到率等。這些數字其實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只是我們選擇忽略它們。為什麼一些重要的報告或文宣都會使用數字來佐證它們所要表達的訴求?最主要是數字可以呈現事實,而且客觀;因此,適當的使用數字可以增強說服力,如何善用數字,就是所謂的數字力。

本書的作者久保憂希也是以管理學的角度來看數字力,但事實上,數字力並不一定要用在管理上。在生活上,甚至是做學問、研究都可以用數字力的觀念來提升效率或增加趣味性。譬如說,你的老師要你去比較宏達電以及韓國三星電子這兩家公司;也許你比較喜歡宏達電,因此你做了一個結論,那就是宏達電這家公司比較好,如果你僅作這樣的結論,但因為好惡的關係,而無法提供具體佐證,相信你無法說服你的老師,這個報告最後一定會被退回。反之,如果你可以從這兩家公司的資本額、營收金額、員工數目、研發能力、出新機的頻率、顧客滿意度、企業形象等方面去探討,然後根據這些數據當作佐證,最後下一個結論,指出宏達電優於三星電子,如果是這樣的話,即使你的老師與你的想法相左,他還是必須接受你的想法。這個資本額、營收金額、員工數目、研發能力、出新機的頻率、顧客滿意度等就是具體的數字。

本書對於數字的看法提出了29個要領,而且每個要領都提供具體的例子,因此並不難理解。書中的重點主要強調,把目標與現實分別用數字表達,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如果無法使用數字來呈現目標,那麼目的便無法達成。數字力是用數字思考判斷,決定事情優先順序的能力,能讓我們看見問題背後的真相,填補目標和現實之間的差距,可以將抽象概念具體化,拉近彼此認知,說服對方。因此活用數字力,可以提高工作效率。此外本書還教導我們學會拆解比較,看懂數字背後的意義,理解數字法則,從不同角度看問題。

這是一本很有趣的書,問題多、例子也多。好好的理解書中談的數字的概念,對我們的生活、就學、就業、甚至是未來創業都將會有助益。

NO.884 | 更新時間:2013-02-19 | 點閱:162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