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3-02-25

Fun寒假 小小機器人營 小學生設計機器人 大開眼界

【記者呂柏賢台北校園報導】「老師,它為什麼不會動啊?」稚嫩的臉龐帶著疑惑的眼神,思索如何讓機器人動起來?共70餘位三至六年級的及人國小學生,於上月21日參加由成教部推廣教育中心舉辦的「寒假機器人及人小學研習會」,透過為期5天共計25小時的課程,讓每個小學生都成為小小機器人專家。

擔任教學的機電系碩一李育昇表示,此次課程主要是讓小朋友親自動手操作,利用電腦程式(NXT主機板)替機器人輸入指定動作,再藉由樂高玩具結合NXT主機板和馬達齒輪,讓機器人做出各種動作。他指出,「過程中主機板與馬達的間距是最難拿捏的部分,放不對位置機器人就無法順利行走,而拼裝設計自己的機器人,學生必須透過不斷的測試和討論才能組裝出兼具美觀又堅固的機器人。」

營期最後的結業式則進行「相撲機器人」分組比賽,學生必須設計堅固耐用的相撲機器人,彼此對抗將敵方推出線外,經過一番廝殺,冠軍隊伍由六年義班駱冠霖和六年仁班吳亭緯拿下分組冠軍,賽後他們異口同聲的說:「實在太開心了啦!」,但他們也說:「在組裝過程中我們意見非常不一樣,但後來先將對方的想法試過一遍,再慢慢修改,拿下勝利是很不容易的。」五年仁班賴晨心則靦腆地說:「機器人比芭比娃娃好玩多了,以後有機會一定還要來參加。」

NO.885 | 更新時間:2013-02-25 | 點閱:139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