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3-02-25

29支返鄉服務隊 攜手播下希望種子

【記者盧逸峰、趙巧婷、林妤蘋、李亞庭淡水校園報導】「有愛就有希望!」本學年度寒假服務隊總計有29支服務隊成軍,再度創下歷年新高!授旗典禮於上月14日舉行,教務長葛煥昭、學務長柯志恩、總務長羅孝賢皆出席盛會,為每支服務隊打氣、柯志恩也親自授旗給予每位服務隊隊長,在接下校旗的同時,各隊隊長更會搖旗吶喊隊呼,隊員們展現十足活力,準備將愛心、知識及志工服務的精神傳達到臺灣各個角落。

宜蘭校友會服務隊長產經三謝芷瑜表示,這是宜蘭校友會第一次舉辦返服隊,讓隊員有不同的活動體驗,並學習如何與小朋友互動。今年選定宜蘭縣凱旋國小舉辦,富有回饋家鄉的意義,營期中除了知識分享外,服務員也在活動中汲取溝通技巧、課程規劃,以及揣摩小朋友心思的能力,3天營期順利落幕,也會將舉辦服務隊的傳統延續下去。

中文系學會服務隊執行秘書中文二詹軒至提到,服務隊是很有意義的活動,今天選定花蓮縣大進國小進行,「中文系學會第一次服務隊成軍!在營期中除帶給學童們中國文學知識外,更期盼能藉此啟發學習興趣,看見小朋友的那份純真與貼心、一天天的成長,使我深受感動!」

二齊校友會服務隊長物理二蔡柏祥說明,今年在台南市開元國小以環保概念為主軸來編排課程,並運用葉子製作圖畫,讓小朋友製作故事書,而服務員們更在活動中學習到相互支援的精神,並培養出抗壓性,學習到不少經驗。

樸毅青年團在桃園縣中平國小進行為期3天的「品嘗客家之美-品格客家營」。桃園為客家大縣之一,樸毅首度選擇族群為議題,結合提升品格教育為目的,試圖帶領學員們找回自我的認同。總召經濟三張睿涵表示:「本身為客家人,有感於母語流失的危機,因此希望透過營隊活動,讓當地的小朋友接觸更多客家文化,瞭解客家的歷史進程。」

彰化校友會於寒假期間到彰化縣北斗鎮螺陽國小舉辦為期4天的服務隊,以「逗陣說臺灣」為主題,介紹臺灣著名的古蹟、習俗及人物傳說。社長土木二林辰翰說:「希望能將自身所學的知識,回饋給當地資源相對較匱乏的偏遠國小,經過4天的互動,看到小朋友能有所成長也相當感動。」彰友會21年來在彰化各個城鎮不同的國小留下足跡,其中有項傳統便是第3天晚上都會舉辦營火晚會,今年以一曲『追得到自己』做為溫馨收場,讓氣氛達到最高點。

臺中南投地區校友會共有26位服務員到南投縣平和國小,進行為期4天的「異想世界寒期全球」,活動主要融合世界地理和藝術,透過各地建築物和節慶的介紹,讓學童認識各地風土民情。隊長教科二陳依琳說:「此次活動由學長姐帶領學弟妹一同完成,希望讓首次參加者能了解服務的精神及團隊的概念,且看到服務對象高興的反應,這也是另種的附加價值。」

國際青年交流團配合臺北校園成人教育部在寒假期間舉辦「海外華裔青年台灣觀摩團」,由13位輔導員帶領80位來自中南美洲的華僑,進行1個月的活動。前3週順行臺灣沿岸環島一圈,了解臺灣特殊的人文和地理景觀,行程包含參觀郭元益糕餅博物館、欣賞西子灣夕陽、體驗七股潟湖的魚寮及養蚵人家、聆聽臺東原住民布農部落的八部合音等,以及造訪臺灣特有的夜市文化。執行長化材四李中明說:「此活動不僅增加學生的國際觀和視野,也更促成國際化的養成,讓彼此競爭力都更加提升。」

金門校友會是唯一一支離島服務隊,以「愛在金門,夢想起飛」為題,在金門縣古城國小舉行,主軸環繞在介紹在地節慶文化及環境知識與保護,另融合性別平等、生命教育等議題,內容呈現相當多元。服務隊財務長財金二王萱表示,希望能激發孩童的創意,陪伴他們尋找夢想,同時藉由多樣化的課程,幫助他們埋下夢想的種子,期待他們努力實現,讓夢想起飛!此外,讓學童寫下夢想小卡,「我們預計2年後將寄出,希望讓他們體會活動背後的意涵。」

NO.885 | 更新時間:2013-02-25 | 點閱:215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