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3-02-25

話題人物>大傳三林俊耀 世紀顯影-第八屆數位島嶼攝影比賽優選 用相機紀錄海灣 以行動支持運動

「他不在家,不是上課就是去海邊拍照了吧!」被同學這麼定義,常常背著單眼相機、騎著小50機車就四處去探險的他,是大傳三的林俊耀。淡江影像藝術工坊成員、淡江時報攝影記者,以一組拍攝海邊的「海角失樂園」照片,於1月時奪下「數位島嶼攝影比賽」優選。他熱愛旅行,記錄身邊的風景,也關懷土地,透過攝影,訴說著一些不為人知的故事。

「海邊很美,但我想要藉由攝影告訴大家,不要再把海邊當做一個利用完就遺棄的地方。」林俊耀得獎照片裡的海,寂靜得出奇,彷彿再凝視久一點,你就能多出些想像的空間,就如同他平常沒事就喜歡直奔海邊,一個人,帶著鏡頭,與海相處。熱愛海邊的起源,從小時候就開始,加上阿公居住在漁村、從事漁業的生活,因此特別喜歡去海邊玩,「連我考淡江都是因為這裡靠海!」林俊耀笑說。

國中時,媽媽送了他一臺相機,開啓了他攝影的路。大學進入影像藝術工坊,開始學習技巧,精進自己的能力,而大傳系兼任講師、國際知名攝影師沈昭良的課,更讓他開拓視野,學習不同的說故事方法,「老師說,單張、單張照片不可能說出什麼,要把它組成一個專題,才有價值。」林俊耀提到,「這系列的照片已經拍差不多一年多了,拍攝得獎作品的過程中,發現美景背後的議題性,也深覺這樣的照片才是有『故事』可以說的。」之後,林俊耀在按下快門的同時,也開始關心腳下這片土地。

而紀錄片課程,讓他找到了下一個題目,「因為拍紀錄片認識了地方的文史工作者紀榮達,他帶我們去立法院參加反淡海新市鎮二期開發的記者會,真的看見很多黑暗面。」記者會上,林俊耀親眼看見政府的徵收歷程、聽見居民的訴求、以及官員們的說帖,他一股腦兒加入了「反淡海二期徵收青年團」,成為召集人。

「平常拍人像,看到照片都沒有那麼強烈的感覺。」但林俊耀真實去探訪淡水的農民、居民,參與他們的生活,降低攝影機的「侵略性」,也透過照片,讓更多的人知道在地發生的事情,「在資訊爆炸的時代,連懶人包都懶得看了!」林俊耀說,「大家還是比較喜歡看照片、視覺的東西。」他把這些照片、故事,分享到社群媒體上,獲得熱烈迴響,發揮自身的影響力。

因為從事傳播工作,發揮影響力的不只是他,林俊耀之前參加農村陣線在凱達格蘭大道的抗議活動,真正在現場接觸到那些受害者,觸動了他的心,他也遇到蘋果日報攝影主任張良一,縱使工作繁忙,張良一也從未間斷地關心土地,「張良一學長以前在淡江念書,會想跟他分享反新市鎮二期興建的行動」,林俊耀說,「當你學習的視野在擴大的同時,就會開始思考自己還能幫忙這塊土地做哪些事情。我也想要透過我的專長,讓更多人知道這些看不見的問題。」

現在投身青年團運動的林俊耀,除了貢獻自己的資源,更希望聯合學校的社團,走出校園,深入這塊土地。自稱不善表達,但我們總是能從他的照片中,聽見更多他想要訴說的故事。攝影除了是他的眼睛、也是他的另一張嘴,讓大家看見風景背後的另一片風景。(文/李又如、攝影/謝佩穎)

NO.885 | 更新時間:2013-02-25 | 點閱:194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879